居民电话簿里,有个人叫“党员”

万州开展“楼栋工作日”探索,让党员在社会治理中发力

2021年04月27日07:22  来源:重庆晨报网
 

老党员侯远富

文化墙的建设让小区居民有了学习和休闲的去处。

  富康花园是重庆万州的移民安置重点小区,从脏乱差的“大杂院”,摇身变成干净整洁的“小花园”。

  是什么让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从万州开展“楼栋工作日”探索说起。在这一创新治理的探索中,除干部下沉把民意搜上来,还通过党建将不少“沉睡”的党员重新“唤醒”,并亮出党员身份在社会治理中发力。

  在富康花园不少居民的手机电话簿里,存着一个特别的名字——党员。

  4月24日下午,刚回到小区的72岁老党员侯远富被现场的居民推到人群前面:“这就是‘党员’,‘党员’就是他!”

  解决老问题,探索用新招

  万州双河口街道的富康花园小区,是为移民迁建的直管公房小区,目前,6栋楼里有260多户人。

  72岁的老党员侯远富已在这里住了20年。说起小区里前些年的乱象,他一脸无奈,“直到罗莹走进小区现场办公,居民对小区的整治才真正有了盼头。”

  罗莹,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4月24日下午,罗莹带队走进小区,再次与小区居民“面对面”。

  与一年半前上门相比,居民脸上表情大不同:愁眉苦脸变成了灿烂笑脸。

  曾经的富康花园无花无园,楼顶有违建鸡棚,楼下是一片菜地,晴天一路是灰,雨天满地是泥。邻里间有了矛盾,不靠讲理只靠斗嘴时的嗓门大小。

  在万州城区的11个街道,像富康花园这样“问题小区”不少。

  2019年12月8日,罗莹带着相关部门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居民面对面开展“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会,统筹资金为小区实施改造提质。

  “楼栋工作日”是万州在创新社会治理路径上的新探索:4名区委常委+1名副区长分片包干11个街道,牵头相关部门、街道、单位等多方面力量,每月至少腾出半天时间进社区、楼栋,开展一次现场办公会,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三个月后,富康花园小区改造动工,持续的一年改造让小区脱胎换骨。

  现在的富康花园有花有园,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小区,不再是脏乱差的“大杂院”。

  受益的不止富康花园一个。据统计,2019年以来,包片区领导共开展现场办公133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405个,各街道办结群众诉求3000余件。

  为持续推进这一创新治理之举,万州向下“输血”:将城市社区每年服务工作经费由8万元提高至30万元,再加上另外两项经费,区财政每年要保障4000余万元。

  居民电话簿中的“党员”

  在“楼栋工作日”机制下,群众的反映按“私事”“小事”“大事”“难事”分类办理——社区引导居民自办私事、居民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

  过去富康花园像个“烂摊子”,侯远富有时想带个头,也不知道往哪里使劲。在“楼栋工作日”推开实施之后,他浑身干劲有了用武之地。

  在探索开展“楼栋工作日”工作中,万州在城区街道加强楼栋党建,分类建设“楼栋党小组”,织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基层党组织体系。

  同时,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搭建辖区党员参与社区、楼栋公共事务的民主协商平台,以党员带动居民共同研究楼栋共治事项、民主协商楼栋公共议题、解决楼栋重点难点问题。

  富康花园小区有8个管理小组,每个都是一个管理平台。侯远富参加了矛盾调解、健康科普、安防、监督等4个小组。

  侯远富是小区居民心目中的“活雷锋”,干的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件件都是“天大的小事”。在小区改造期间,原本就是热心居民的侯远富更忙了,他走栋入户调解矛盾、搜集意见,出面协调改造施工,有段时间的中午饭点,都能看见他端着碗在小区里奔走。

  在富康花园小区的文化墙上,有每一个楼栋长和管理小组人员的名字及电话,小区居民有需要时能随时联系到他们。楼栋长谭登云说,侯远富经常为小区义务办好事,成了很多居民眼里的“活雷锋”,多数人平时打招呼都不喊他的本名,而是直接喊他“党员”,甚至有不少居民,在手机电话簿里也存的是“党员”。

  像侯远富一样,越来越多小区的党员加入了进来,亮出身份带头参与小区管理。在他们的组织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主动站出来,成了小区自治的带头人。

  58岁的向一军是一名退伍老兵,过去对小区事务漠不关心,深受触动后主动参加了4个管理小组,还成了自治小组组长。

  主动拆除违建的赵太云,是小区居民眼里的“万能油”,啥事都能搭把手、帮个忙,有事招之即来。

  就这样,曾经默默无闻的党员和居民带头发力使劲,让各个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创新社会治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