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一中张艺平:开阔眼界 生命就有最丰富的可能

2021年07月1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走进重庆一中,一头利落短发的张艺平如同一个淳朴的学生向我们走来,年纪尚轻的她已是学校年级组长。

  说到学生和教育,张艺平浑身上下流露出成熟与笃定:“帮助孩子用开阔的眼界,看到天地的悠远和生命的宽广,从而激发内在的自觉,转换为个体行为动机。这就是我这几年在班主任工作中逐步形成的观念。”

张艺平。 受访者供图

  一叶障目,前行动力不足

  六年前,张艺平第一次带班,给学生带去了一个“未来瓶”,让他们将自己对未来的畅想放进去。她看到了他们描写的“未来”:是踏实的学习,是满意的成绩……张艺平大喜,这一切来得如此简单,与自己的初衷不谋而合!那么“握好成绩的指挥棒”不就行了?

  建班之后,张艺平就经常强调孩子们的“未来”,肯定他们的努力,并常以分数的变化来衡量孩子。可等她想真正走进孩子们内心才发现,除了分数,自己对他们一无所知。

  终于,在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之前的半个月里,班上相继出现了问题,孩子们对待英语演讲不用心,认为与成绩无关;有同学身体不适,大家也不主动关怀;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作业敷衍。

  学生小涵的一番话更是给了彼时的张艺平当头一棒。小涵说自己要休学,去当练习生、经纪人或者作家。因为找不到学习的乐趣和目的,她从网上了解了这些行业,说认为自己已经具备这些职业需要的潜力。张艺平望着述说理想时双眼发着光的小涵,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之前把学生想得过于扁平化,他们在纸上描述的“未来”只是一个方面,却忽略了他们是有着不同性格、不同诉求的的人,成绩不能成为指挥一切的风向标。

  作为班主任,那段时间里她就像是一名消防员,时刻都在准备着处理学生们留下的“火”,此起彼伏的问题让她十分痛苦。

  向内反思,探索教育真理

  英国教育家尼尔曾说过“所有的奖品、分数和考试都会妨碍正常性格的发展”。之前张艺平对这句话一直不以为然,而经此之后她开始反思什么是好的教育。她发现过度强调在学习上的服从与竞争,只能过早地让孩子停止他们作为“自然人”的发育,而一旦压力突破自我活动能力的底线,个体就容易陷入迷茫甚至自暴自弃,最终只会培养出病态的奋斗者。

  接下来,张艺平在追寻教育真谛上一路上摸爬滚打,她从身边找答案——研究小涵这个个例,并旁敲侧击地询问其他学生的想法。除此之外,她也从书中找答案——尹建莉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写道“有多少人在对孩子以爱的名义进行控制,以反自然的手段扰乱孩子的正常发育”。结合班上学生的种种表现,张艺平反思自己:其实“握好成绩的指挥棒”这一教育观念就让自己在不经意间成为不自知的教育施暴者,使教育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如今的学生,通过网络了解了很多信息,部分信息确实能够帮助孩子们发现自己,但是有一些也会误导学生。而有效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不是完全限制学生使用网络,毕竟“堵”不如“疏”。矫枉过正的“堵”可能让他们眼界变得狭窄,思想变得狭隘,更不利于长远发展。

  张艺平渐渐领悟:教育是对心灵的自由滋养,让一个人自由地发挥个人潜质,为生命成长确定方向,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这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他们真正地、有效地打开眼界,在繁杂的信息中去伪存真,在现实的生活中,找到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些才是成绩以外的更重要的事情。

  拓宽眼界,唤醒内在自觉

  正当张艺平四处求索之际,她看到了庄子的《逍遥游》,书中用“蜩与学鸠”笑“鲲鹏”“抟扶摇而上九万里”,想到了这句话——“眼界决定境界”。“学习最大的动力就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只有真正对所学知识感兴趣的人,才可能逐步激发内在动力,化被动为主动。

  为此她在班级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她鼓励学生给她写悄悄话,内容不限,包括欣赏的异性、同学矛盾、心理困惑、家庭问题等,她坚定地为孩子们保密,也像朋友一样倾听、鼓励、分析。另外,还发动家长组织家长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引力波、量子计算机等。当她还在担心这些东西是否超越认知时,孩子们用积极的反馈让其更加坚定。一段时间之后,张艺平在“未来瓶”里看到变化聪明懒散的小王爱上了计算机;小刘不再执着于同学矛盾,转为欣赏同学身上的优点,并开始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小李和父母的关系也缓和了不少……

  学习上的志存高远让孩子们对生活的理解也产生了变化,张艺平也用爱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带着他们开阔眼界。他们一起在阳光明媚的操场上讨论未来世界的样子,在新草将新的嫩绿间辩论过信仰的价值……

  不单单是学生个体发生了变化,班级氛围的改变也在悄然发生。班里不再盲从,变得严肃活泼;不再麻木,变得有竞争有合作;不再是埋头苦学的疲累,而是主动探索全新世界的欣喜。“未来瓶”里的卡片越来越多,每张卡片上的内容都变得各不相同,各具特色。这个小小的“未来瓶”里撒下的一颗颗种子,张艺平坚信,终有一天都会绽放出最灿烂的花。

  “寒山一越天地远,碧海四望生命宽”,这是张艺平写下的关于开阔眼界,激发生命自觉的教育理念。张艺平庆幸自己及时的改变,才没有错过带领孩子们去看更深更远的未来的机会。他说:“教育不怕一时的过错,怕的是永远的错过,错过他们发现无限可能的最美时光。教育是相互成全的,在试着帮孩子们打开眼界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成全了我,完善了我的教育体系,明确了我的教育目标,坚定了我的教育方式。”张艺平身体力行地告诉她的学生:用开阔的眼界,激发生命的自觉;以最简单的路径,抵达最丰富的可能。(胡虹、袁杰)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