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师:走进乡村打造升级版“康养”志愿服务

2021年07月2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服务团讲解养生食谱绘本。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风华“康养”志愿服务团来到重庆江津、綦江等地开展专项服务。

  “你心里没点谱吗?”“什么谱?”“重师大的进阶养生食谱(尊享版)啊!”志愿者们采用土味网络用语,融入创意梗,风趣幽默地向村民们推广由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编制的进阶养生食谱绘本。

  结合当地特色饮食文化、村民个人生活习惯,志愿者对食材、烹饪方式进行针对性的优化,提出并详细介绍了“养生食材大众化+营养需求分众化+膳食搭配精准化”的养生理念,帮助居民提升食品制作的科学性、安全性、质量性。开展食品安全小课堂,对“隔夜冰西瓜”等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误区作出科学解释,提醒居民当心吃出“水果病”。

  在江津花椒产业园,志愿者通过测土壤、察椒叶、尝椒果等方式,与花椒种植户深入交流。生物科学、森林保护、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志愿者们结合昆虫毒理学、植物病理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专业知识,提出“高效率”化学防治法阻断虫害,“低污染”生物防治法抑制虫害的“一高一低”防治策略,向村民们普及了花椒炭疽病、花椒根腐病等常见病害知识及防治措施。

  此外,志愿者还结合当地环境资源优渥、花椒园位置集中等优势,提出“农业体验+自然教育+绿色餐饮”的乡村研学产业体系。搭建常态化校地协作平台,一对一联结村民与高校研究人员,提供核心技术组团支撑。(胡虹、林春霞)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