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国网重庆电力:驰援抢险 点亮万家灯火

2021年07月31日19: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郑州滨河花园小区抢修。宋世光摄

  人民网重庆7月31日电 7月29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乘坐抢修车回重庆。

  7月18日至20日,河南郑州等地遭遇强降雨。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国网重庆电力迅速响应,抽调技术骨干393人、车辆66台(含5台发电车),组成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携带各种抢修、试验设备和物资等,驰援郑州抢险保电。经过7天6夜鏖战,服务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各项抢险保电任务。

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郑州鼎天双湖花园小区抢修。杨雯雯摄

  昼夜兼程 驰援抢险保电

  “出发!”7月22日15时,国网重庆电力首批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后出征,紧急驰援郑州抢险保电。

  服务队由97人组成,均为各单位电缆运维、继电保护、电气试验、配网检修等专业的技术骨干。同时,服务队携带相关专业设备30套、17辆各类抢险车(含3台发电车),日夜兼程,出发去河南郑州。

  饿了啃个面包、吃碗方便面充饥;困了、累了,在车上打个盹,休息一会再走。

  “大家只有一个念头,早点赶到郑州去,早点投入抢修,早点恢复居民供电。”服务队员彭辉说。

  7月23日8时,经10多个小时赶路,国网重庆电力第一批援豫抗洪救灾服务队安全抵达郑州后,立即与郑州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抢修任务、停电区域、复电计划、物资准备等情况,并接受了3个小区的抢修任务。

  随后,服务队迅速赶赴各抢险保电现场,开展现场查勘、制定抢修方案、协调抢修物资配送等,全力投入到当地抢险保电中。

  一个小时后,国网重庆电力第二批援豫抗洪救灾服务队293名队员集结到位,乘坐51台抢修车(含2辆应急发电车),携带各种抢险装备、工具、材料等,踏上前往郑州抢险保电的征程。

  7月24日2时,经17个小时长途跋涉,第二批援豫抗洪救灾服务队抵达湖北襄阳待命。随后,服务队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安排,分批次进入郑州,有序开展受损电力设施抢修和临时供电等工作。

  国网重庆电力还精心做好抢修后勤保障,为援豫员工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抽调后勤服务及管理人员18人、医务人员1名,调配帐篷、食品、生活、防疫、防护等应急物资92类36000余件,同步抵达郑州,确保服务队抢修保电无后顾之忧。

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郑州学府花园小区抢修。龚超摄

  戮力同心 争分夺秒抢修复电

  抢修!复电!电网人战高温、斗酷暑,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抗争!

  “嘿哟!雄起!”“嘿哟!雄起!”7月27日晚10时20分,在郑州鼎天双湖花园小区的夜色中,20多名头戴头灯的服务队员喊着号子,肩扛沉重的电缆,一步一步向施工地点移动。

  测绝缘、开展电缆接头、耐压试验……虽然是夜晚,但气温仍然很高,不一会,抢修人员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

  面对高温酷暑“烤”验,抢修人员手上的活儿一点没落下,各项抢修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鼎天双湖花园小区电力故障抢修的“战斗”正酣,而在河南大学家属院明德园居民小区内,无数服务队员同样在通宵达旦忙碌。

  “调试的同志们,现在抓紧时间去休息一下,一会儿过来做试验。”7月28日4时34分,刚刚完成明德园小区电缆施放任务后,现场小组负责人赵吉业对队员们说。

  两个多小时前,赵吉业和15名“战友”接到了指挥部的命令,紧急支援明德园小区抢修,负责1台箱式变压器调试、5栋楼260米线电缆的施放及试验等工作。

  队员们接令后迅速集结完毕,携带相关施工器具和照明设施等,驱车赶往指定地点,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一个纸箱,一个小马扎,一块儿草地……到处都是队员们临时休息的地方。

  不分白昼,服务队员们随时在线,有的队员甚至轻伤不下火线。

  “看,那个供电工人脚好像受了伤,还在现场抢修。”7月27日上午10时,在郑州滨河花园小区,居民看到服务队周洋一瘸一拐穿梭在抢险队伍中,有些心疼地说。

  7月26日中午,周洋和队员们在滨河花园小区扛运电缆时,由于小区地面长时间被雨水浸泡,道路松软湿滑,他右脚底下一滑,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

  7月27日凌晨,经郑州电力医院全面检查,周洋被诊断为右脚裸软组织受伤,骨头无大碍。医生要求他必须静养48小时,可周洋不听“忠告”,仍然来到了抢修现场,做一些安全监护、配材料等工作。

  吊装变压器、搬运电缆、更换开关、调试试验……在郑州高新区各抢险现场,服务队员们淌积水、踩淤泥、钻电缆沟、蹲开关柜,有条不紊展开抢修。

  随着抢修的推进,一个个设备故障被顺利排除,一座座高楼、小区被重新点亮。

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郑州学府花园小区抢修。黄临聪摄

  不辱使命 万家灯火重新点亮

  “电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已经3天没洗澡了……”7月23日20时50分,家住郑州高新区秦庄嘉园小区3号楼1单元的秦申凤,紧紧握着服务队队员胡轶强的手说。

  当天,经7个多小时的连续抢修,21名服务队员顺利完成秦庄嘉园小区的电力故障排查处理,帮助385户居民恢复了正常供电。

  “来电了,终于来电了!”“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太辛苦了!”7月25日凌晨0时,当郑州学府花园小区家家户户的灯亮起来的时候,居民们纷纷从窗子、阳台等向队员们致以谢意。

  从7月23日20点40分接到抢修复电任务,到7月25日凌晨送电,前后近30个小时,服务队员们顶住压力,群策群力,成功完成小区开闭所、环网柜和5台公变高压开关的故障抢修,让1000余户居民重新用上电。

  7个小时!18个小时!30个小时!38个小时……在服务队的奋力抢修下,抢修现场捷报频传,振奋人心!

  “太棒了!”“我们也有电了!” 7月28日10时07分,经连续26个小时抢修,河南大学家属院明德园小区恢复了供电,围观的居民纷纷向抢修的队员们致谢。

  这是服务队的收官战,108名队员参与抢修,2800余户居民恢复供电。

  至此,服务队全面完成22个小区抢修任务,共修复19座居民小区开闭所、配变312台、线路8千米;新建箱变15台,施放电缆11千米;累计恢复23951户居民正常供电。同时出动发电车22台次,累计发电370个小时,完成8个小区保电。(胡虹、游绍斌、宋世光)

郑州学府花园小区送电后,国网重庆电力援豫抗洪救灾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抢修现场席地而坐,短暂休息。龚超摄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