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区创新打造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

2021年08月09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2019年7月,重庆市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两年来,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改革探索之路。一起来探寻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经验。

  今年上半年,九龙坡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167人,帮助5316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187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九龙坡区代表重庆市在全国基层就业服务培训会上做就业创业服务优秀成果交流发言,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称号,真武宫村被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一村一品村镇……

  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在创新打造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工作中交出的答卷。据悉,为满足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与劳动者对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的新需求,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九龙坡区着重从“组织、制度、内容”三个重点方面入手,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细化服务内容,构建起适应九龙坡区情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要素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服务组织聚合力 构建多维供给“结构网”

  具体措施方面,九龙坡区委编办专门调配1名专职工作人员编制,并结合任务需求,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创新成立九龙坡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秘书处,统筹协调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全面工作,保证各项服务供给高效落地实施,有效强化了组织力量。

  再者,九龙坡还着力打造实体站点,分别在人才联盟平台、上城国际楼宇、西彭镇真武宫村、民安华福社区设置劳动关系综合服务站,创新打造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示范点,区分服务对象类别,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并不断总结改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区进行复制推广。

  为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便捷享用到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该区还研发并已上线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据平台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内设13个子系统和100个功能模块,涉及到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可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在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链路,为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服务机制谋长远 建实功能运转“支撑点”

  长效、可行的服务机制需要成熟的理论支撑。九龙坡区与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从公共服务产品研发、体系完善、层级区分等方面入手,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清单、区域工资指导等6项理论课题研究,通过不断完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理论体系,持续提升九龙坡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在理论课题研究成果指导下,九龙坡开展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事项需求问卷调查,区分基础和特色公共服务产品类别,梳理变更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对象,定期发布九龙坡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清单,让企业和劳动者及时掌握并按需享受针对性强的公共服务。

  九龙坡区联合14个部门制定三十条激励措施,建立示范点达标考核制度,对各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示范点,按20万元的标准给予各示范点一次性建设补助。对“A”“AA”“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分别给予5000元、10000元、20000元的工作经费支持,已拨付奖励经费75.5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激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

  服务内容突重点 深耕先行先试“试验田”

  人才是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九龙坡为基于人才服务联盟平台提供全链条式人才服务,在人才入口端,向各类人才提供引才政策咨询、帮助签订劳动合同等服务;在人才培育环节,引入车库咖啡、万学教育等优质平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创新创业等培训;在人才出口端,创新开发“点点找人”软件平台,大力打造九龙人才大市场,不断优化九龙坡人才“引、育”环境。

  2021年上半年,九龙坡通过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为事业单位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56名,其中本科学历29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2人,人才引进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九龙坡区“人才龙卡”和区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吸引申报“区有突出贡献专家”50人、“人才龙卡”持有人50人,“塔尖”人才进一步聚集。

  近年来,九龙坡的楼宇经济发展大步向前。2020年,全区已竣工备案和已初步投用且商业商务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楼宇项目共181个,面积共827.21万平方米。仓储项目共36个,面积共178.13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8020家。

  在此基础上,九龙坡突出服务“楼宇经济”重点,依托上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构建以党建为核心,商会、社工组织、志愿者队伍为抓手的“1+1+N”的工作模式。着力抓纠纷调解,设立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为企业和员工化解矛盾纠纷。

  在发展“新型农业”方面。九龙坡发挥西彭镇真武宫村地理优势,以促进产业协会建设为抓手,搭建“连心”纽带,开通24小时劳动关系爱心热线,及时提供帮助化解矛盾。

  通过一系列切实的举措,九龙坡的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称号,真武宫村被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一村一品村镇。近2年,累计受理劳动争议咨询130余次,做到村内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全部清零;帮助40后、50后村民在内的2000多人次家门口就业,实现居民充分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2021年上半年村内企业总产值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刘政宁、兰宇熙)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