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服务业开放试点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08月10日10:0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之一——解放碑中央商务区

  国务院正式同意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下称“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中,明确重庆在这一次试点中,要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开展探索。

  这既是对重庆提出的要求,也赋予了重庆更多机遇,推动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

  利于促进消费升级

  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随着我市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形态正在由实物消费为主加快向服务消费为主转变。

  在解放碑、观音桥、龙湖时代天街等步行街,能够明显发现,以往传统的实体店逐步减少,更多的概念店、旗舰店、体验店开始兴起。同时,还有一些新兴消费模式也在悄然萌芽。

  “现在希望买到更有品质的商品,更希望能够方便放心地在家门口买到世界各地的特色产品。”市民孙林说。

  面对新的消费趋势,重庆要作出改变,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就是一个绝好的契机。

  比如,试点提出,支持重庆在核心商业区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优化进口货物分送集报的贸易便利化流程。未来,重庆可以在解放碑步行街等地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

  “所谓分送集报,就是分批送货、集中报关,不必每一单进口都向海关申报;保税展示交易,也就是销售完成后再向海关进行报关完税。同时,未销售完的产品还可灵活处理,或退回保税仓,或转运至其他地区销售,还可以退回海外。”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这些措施都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进口商品的成本,促进企业进口更多、更好的优质高端商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买到品种丰富、价格公平、品质保障的国际高端商品。

  再如,试点提出重庆可以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目前,重庆是中西部重要的整车进口口岸,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全年进口整车预计将超过5000台。这一条举措有助于发挥重庆整车进口的优势,让更多个性化、定制化进口车进入重庆,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

  张智奎表示,试点开展后,将有效激发市场经营动力,引进更多高品质、多样化的商品,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推动核心商业区转型升级

  试点不仅在商务领域提出了具体要求,也对重庆一些核心商业区给予了支持。

  比如,在核心商业区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此前,重庆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设立了“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如今,这条政策拓展到解放碑等核心商业区,这对促进国际消费品牌在我市核心商业区加快集聚起到推动作用。

  举一反三。两路寸滩正在积极建设寸滩国际新城,将这里打造成为国际消费集聚区。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后,不仅可以继续探索将保税区内相应的政策拓展到解放碑等核心商圈,也可以将这些核心商圈的成果经验在寸滩国际新城等进行复制推广,从而实现重点区域示范发展,带动全市消费平台提档升级。

  再如,试点明确提出,要以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等中央商务区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并提出支持依法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等措施。

  江北嘴、解放碑等地区都是重庆最繁华的区域,在这些区域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必然将为这些区域的商业赋能,推动金融与商业融合,实现“1+1>2”的效果。

  以解放碑为例。目前,解放碑已经确定要打造绿色金融大道,到2025年将集聚200家相关机构。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之后,各类金融创新政策接踵而至,有助于推动解放碑集聚各类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业务总部和专营机构等,从而提升中央商务区金融业集聚能级和金融开放创新程度。

  至于长嘉汇,该地是重庆新定义的六大名片之一,也是未来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区之一。试点也立足其特色,“点名”支持金融、商贸、文化艺术等领域发展,既有利于其已有服务提质增效,也支持其进一步提升服务集聚能力,丰富国际消费活动。

  随着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的落地,重庆核心商圈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强化服务功能,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现代高端服务业,努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和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医疗、教育、文旅

  将有更多国际资源

  在本次重庆服务业开放试点中,有3个领域备受关注,分别是医疗、教育、文旅。

  这3个领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某种程度上也是市民最在意的领域。试点给这些领域带来更多政策支持,也将让这些领域拥有更多的国际资源。

  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试点明确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外资合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出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

  显然,未来将会有更多国际高尖端医疗和养老机构落户重庆,以更实惠、更便捷的方式满足高品质医疗养老需求。

  试点还明确,重庆可以在跨境医疗保险产品、互联网医疗、医药研发等方面开展探索。这样一来,重庆能够直接在境内理赔跨境商业医疗保险,通过互联网享受更便捷的国际医疗服务,更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国际医疗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在教育服务领域,试点将提供更多国际化的高端教育资源。具体来说,提出了支持重庆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支持引进国际教材和国际考试机构,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等内容。

  通过试点,未来重庆学生将有更多国际化的高品质教育资源可供选择,有利于提升我市教育国际化水平,丰富教育供给,满足多样化、品质化教育需求。

  在文旅方面,试点支持开放第五航权,允许外商投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业务。这样一来,重庆未来将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市民出境游的线路和产品也更多样。

  同时,试点鼓励举办国际性文娱演出、艺术品和体育用品展会,必将带来更多高品质的文化娱乐产品,让大家在重庆欣赏到更多世界顶级演出表演,市民的文化生活将更丰富、更多元、更国际化。

  (唐勖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提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