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肺部磨玻璃结节需要手术吗

赵晓刚

2021年08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胸部CT上看,肺部磨玻璃结节的影像表现类似磨玻璃,呈现云雾状的圆形、类圆形病灶或不规则阴影。肺部磨玻璃结节是一种基于密度改变的影像学表现,只要是引起肺泡腔充气程度的任何改变,都可以在CT影像上形成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只是影像学上一种客观的描述,不代表疾病本身或者预示着病情走向。

  肺部磨玻璃结节有良性病变和恶性肿瘤之分。良性病变包括肺部炎症、真菌感染、炭末沉积等,恶性肿瘤就是肺腺癌。肺腺癌又分为微浸润腺癌和浸润性腺癌,一般呈惰性渐进式生长。浸润前阶段包括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和原位癌。前者一直被划为良性阶段,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胸部肿瘤分类中已经将原位癌从肺癌中剔除,列为良性病变。

  良性磨玻璃肺结节(多为感染性)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消散、缩小、消失,所以良性的肺部磨玻璃结节是不需要开刀的。首次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部磨玻璃结节阴影,不建议急于做开胸手术,一定要留出一个观察的窗口期。

  长期且持续存在、实性成分比例增加的肺部磨玻璃结节,会使恶性肿瘤的概率增高,被认为可能是肺腺癌的惰性亚型,一般生长缓慢。

  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是否需要手术?如果是首次胸部CT检查发现的,不建议手术干预;如果跟踪复查多次胸部CT,提示有增大或实性比例增加时,可考虑外科手术。特别是影像学提示可能是微浸润腺癌、浸润性腺癌时,建议手术治疗。如影像学提示是不典型的腺瘤样增生或原位癌,则建议定期胸部CT复查随访,动态观察其变化。

  首次胸部CT检查发现的肺部磨玻璃阴影,国际上一般倾向以定期复查胸部CT随访为主要手段,观察肺部磨玻璃结节的大小及密度变化,来判断肿瘤的发展规律及恶性程度。一般10毫米以下甚至20毫米以下的纯磨玻璃结节,都推荐随访观察。肿瘤性肺部磨玻璃结节是否选择手术,取决于该结节所处的病理阶段:微浸润腺癌、浸润性腺癌建议手术治疗。如果原位癌在8毫米以上、病人心理压力大、愿意开刀这三个条件都满足,也可以进行手术。

  一般认为,在肿瘤转移之前手术切除病灶,是疑似早期肺癌的肺部磨玻璃结节处理的最佳时机。但早诊早治与过度治疗是一对矛盾体,需要综合考虑。

  事实上,肺部磨玻璃结节属于惰性病变,发展缓慢,往往呈3至5年增长1至2毫米的“龟速”。这就使得肺部磨玻璃结节患者选择手术的窗口期大为延长。

  肺部磨玻璃结节腺癌生长速度、恶性程度的个体差异化原因,至今尚不明确。对于无法辨明病理阶段的结节,建议定期随访观察CT,动态看变化。如果有大小、形态、密度的改变,请及时就医。

  体检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需要医生通过影像学特征、液体活检项目检测等多维度评估,推断病理性质,进而选择临床干预手段。

  (作者为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铁路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共筑"防护墙"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切实增强铁路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洪应急处置能力。…
2021智博会8月23日重庆开幕
  人民网重庆8月15日电 (陈琦、刘敏)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消息,2021智博会将于8月23日—25日在重庆举办,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介绍,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从2018年开始在重庆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建“百园之城” 重庆两江新区推行公园长制
  人民网重庆8月14日电 (陈琦、刘敏)两江新区已建成开放的121个公园都将有“公园长”!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参照“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并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全面推行公园长制工作方案》《重庆两江新区总公园长令》“第1号令”,努力实现“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愿景,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五分钟入园!”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袁抗帝摄 全国首创“公园长制” 121个公园有了“公园长”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先后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金海湾公园、礼嘉智慧公园等121个公园,全力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百园之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