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刷酸的好与坏 注意事项

2021年08月1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随着求美需要的提高,护肤方式也呈多样化发展,刷酸作为当下新兴的护肤方式之一,备受大众关注。然而,尽管刷酸能够改善一些顽固的皮肤问题,但在产品的选择、剂量的多少上却是需要谨慎的。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美莱整形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皮肤科医师姜华辉,为大家讲一讲关于刷酸的注意事宜。姜医生,您好!

  姜华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刷酸,它的治疗原理是什么呢?

  姜华辉:如果皮肤出现新陈代谢慢、油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并且有明显的粉刺,容易爆痘等情况,这就说明我们的皮肤已经处于PH值失衡的状态。而刷酸是通过改变皮肤表面酸度,来平衡角质健康,促进皮肤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祛除老化角质,起到恢复皮肤健康状态的作用。我们的皮肤通过一种“酶”的作用来维持平衡的PH值在是5.5左右。维持PH值的“酶”,需要在“弱酸性”的环境下才能正常工作,一旦皮肤不能维持在这个酸碱值的时候,酶的活性就会被抑制,所以我们会选择给皮肤加点酸来维持“弱酸性”的条件。

  主持人:目前刷酸的方式有哪些呢?

  姜华辉:目前,刷酸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医美刷酸和日常保养型刷酸。医美刷酸是使用高浓度的酸,根据肤质耐受度和病症去选择某种酸或者复合酸去解决皮肤问题的;而日常保养型刷酸,是不需要去医美机构,可以直接在家操作,主要是利用含有低浓度酸的护肤品来去角质,属于浅中层化学焕肤。不论是哪一种,在选择之前都一定要了解酸的种类以及作用,有针对性的改善皮肤状态。

  主持人:那么,酸的种类有哪些呢?

  姜华辉:一般医美刷酸常用的有AHA果酸、BHA水杨酸,还有复合型酸。酸的种类不同,对皮肤症状改善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求美者一定要对症选择。果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葡萄酸、苹果酸、柠檬酸、柑橘酸及乳酸、甘醇酸/乙醇酸。果酸属于水溶性,可以作用到皮肤浅层,去除老旧角质,具有很强的保湿、抗氧化能力。水杨酸是属于脂溶性,去除表层角质,溶解深层油脂,抑制油脂分泌旺盛、收缩毛孔、祛除黑头白头粉刺的作用,还能双向去调节角质层,修复皮肤屏障。另外,水杨酸具有很好的抗炎抗菌性,所以在痤疮的治疗范畴中被经常使用。复合型酸主要是由多种酸类组合而成。它利用不同单酸的互相协同,多靶点地作用于皮肤,最大限度提高焕肤疗效。并且由于采取了组合的方式,也最大限度降低每种酸的浓度,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和副作用,相对来说安全性较高,使用禁忌也是比较少的,能够满足大部分皮肤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在刷酸护肤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姜华辉:首先在刷酸之前你要仔细观察自己的皮肤,最好是通过专业的仪器做术前皮肤检测,综合评估皮肤状态、炎症状态,以及角质层的状态。如果皮肤角质层薄、敏感泛红就要谨慎,尽量避开酸类产品,需要注重角质层养护,让皮肤恢复健康状态。刷酸讲究循序渐进,一定要从低浓度开始用起,不要直接用浓度高的,建议局部先使用,看下皮肤的适应度。刷酸的同时建议做好角质修复的工作,选择温和又具有角质修复功效的产品,会让你的更加的肌肤安全、健康。如果是家里浓度较低的酸类护肤品,建议最开始两天刷一次,耐受建立后,一天一次。但是每隔一周停一天,或者半月停三天。这个比较灵活操作,根据你的皮肤情况来定。但千万切记,不要连续大量持续的使用,如果皮肤角质层变薄变成敏感会得不偿失。刷酸的时候有轻微刺激感、痒、灼热感、轻微的痛感,还有轻微结痂,这些症状都是正常现象,可以先暂停使用进行皮肤修复。

  主持人:那么,哪些人是不适合刷酸的呢?

  姜华辉:首先,怀孕以及哺乳期人群是不建议进行刷酸的;其次是皮肤有伤口、破溃感染,有皮炎、疥疮、疣、瘤,或者有硬皮病等,我们的建议是等到皮肤症状修复之后再酌情使用;对于6个月有内服异维甲酸、近期内接受放射线癌症治疗、近期经常暴晒的、一个月内进行过冷冻疗法或对乙醇酸盐或者水杨酸过敏的人群,我们建议慎重刷酸,采用其他的护肤方式。

  主持人:刷完酸之后在皮肤护理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姜华辉:首先刷完酸之后一定要彻底清洁干净,残留在皮肤上的酸如果没有彻底洗掉,会侵入表皮到达真皮层,使皮肤产生红色斑点,如果发生这种症状,需每天涂抹足够的修复保湿霜来进行缓解,并且做好防晒。术后3天内建议每天使用补水保湿面膜,之后1—2天使用1次,保持1周。最后提醒大家,刷酸有好有坏,求美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选择,如果遇到问题一定要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姜医生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姜医生: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