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打造“智慧”蓝莓基地

2021年08月24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工人在生产线上分拣蓝莓。黎明摄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近日,走进南川区大观镇龙川村的蓝莓产业园数据管理中心,一块蓝色大屏幕引人注目。大屏幕上,基地每块土地的水肥、灌溉、产品数据、产量、气候情况一览无余,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监测数据来分析蓝莓的生长情况,然后开展后续管理。

  “我们正在逐步打造的‘智慧’蓝莓基地,其中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智慧农业技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南川区实施的嘉蓝悦霖智慧农业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7月启动,建设内容包括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建成物联网服务系统、数据管理中心、可视化生产监测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今年4月,该区农业农村委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所有建设内容、项目均验收合格。

  通过智慧农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了基地生产的监视、控制、指挥、调度、优化等方面的智能化。种植环节--生产车间--仓库储备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远程监控。通过物联网技术,工作人员可以实时下发生产控制指令,利用信息化给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研究、市场开拓带来便利,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生产提供一手管理信息。

  可视化生产监测系统则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管理者推送实时监测信息、告警信息,实现可视化加工管理,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产品生产加工环节中的作用,有效提高管理者的工作效率。

  此外,该项目在智慧农业云平台上预留了电子商务管理系统和产品溯源系统的端口,为今后蓝莓以及加工产品的线上销售打下基础。(刘政宁、黎明、李苗)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