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剖腹产和顺产各有利弊,该怎么选?

2021年08月30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相信很多妈妈在临近生产之前,都在想自己要顺产还是剖腹产的问题,大多数的孕妈会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做选择。但也有部分准妈妈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选择剖腹产,却也在产后的护理上犯了难。那么,顺产和剖腹产究竟应该怎么选?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在选择分娩方式前,医院都会对产妇做详细的全身检查和产妇检查,检查胎位是否正常,估计分娩时胎儿有多大,测量骨盆大小是否正常等。如果一切正常,孕妇在分娩时就可以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如果有问题,则会建议采取剖腹产。

  顺产的利弊

  优点

  产后恢复快,有利于恶露排出,而且相比较剖宫产,顺产妈妈的子宫恢复的更快,伤口更易恢复;

  产后妈妈可进食,同时因为自然生产能调节体内激素,所以生产后很快就可以尝试哺乳;

  胎儿经产道时,在挤压作用下可以将胎儿体内的羊水挤压出来,从而减少了新生儿并发症;

  顺产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受到挤压,这为脑部提供了较多的良性刺激;

  临产时子宫有节律的收缩、舒张,有利于胎儿胸腔的收缩与舒张,从而使胎儿的肺得到锻炼。

  缺点

  最大的缺点就是痛;

  若顺产后子宫大出血,严重者需要切除子宫;

  胎儿在子宫中易发生意外,如脐绕颈,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胎儿难产或妈妈无气力时,需要用产钳或真空协助生产,会使胎儿的头部肿大。

  剖宫产利弊

  优点

  如果在宫缩之前实施手术,可以免去阵痛之苦;

  符合剖宫产指征的情况,如难产、前置胎盘、胎儿过大、宫缩无力、胎儿缺氧、妈妈骨盆狭窄或畸形、高龄产妇等,实施剖宫产可以极大的保证母子平安;

  腹腔有其他疾病时可以一并处理。

  缺点

  剖宫产的妈妈身体恢复比自然分娩慢;

  爱美女士难以忍受腹部伤疤;

  可能发生手术麻醉意外;

  手术后可能会发生子宫恢复不良、腹壁窦道形成、切口不愈、肠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

  剖宫产后2-3年才能考虑要二胎;

  再次分娩时,有可能从切口裂开,危及母子安全;

  新生儿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容易过敏,免疫力相对低下,发生肺炎的概率高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