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九龙坡:打出服务业扩大开放新名片

2021年09月08日21: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 2020年5月,重庆美术公园正式落户九龙半岛。这座公园不仅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它还将承载各类国际艺术品展出和文化活动演出功能,预计在不久后的将来,重庆市民足不出市就可以近距离领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九龙坡区正搭乘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快车,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高速路上一路疾驰。

九龙半岛。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名片一:

  九龙半岛--筑牢商贸文旅融合发展高地

  九龙半岛遵循“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战略布局,全力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国内独一无二最具活力的山水之城的人文艺术价值高地,着力激活和升华区域文化价值与艺术财富,促成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大学合作共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协助四川美院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展,成功举办首届“长江文化艺术周”,建成聚集了1000余名黄漂艺术家的黄桷坪艺术园区、京渝文创园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打造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全国“最美书店”,九龙半岛在探索商贸文旅融合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九龙坡特点又贴合九龙坡资源禀赋的新路子。

  九龙半岛的交通网络建设已经全面投入建设,嘉南线三期主线已经通车,岛内黄正街、龙江路完成改造升级,轨道18号线岛内4个站点建设全面动工,大九滨路连接道、李家沱复线桥、黄桷坪长江大桥施工已进场,新华书店支路、电镀厂支路已启动前期手续。

  名片二:

  二郎渝州路石桥铺片区--夯实科技创新桥头堡

  九龙坡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32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区科技型企业达2623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三,博士后工作站1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8个,二郎渝州路石桥铺三个片区已成为全区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地,贡献了全区多项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商贸服务等领域,构成了九龙坡重要的科技创新增长极。

  依托自贸试验区、高新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区及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国家级自主开放平台和市级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等市级开放发展平台,片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构建多试点任务的对比试验、互补试验格局,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务实推动制度改革与政策措施落地,在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方面率先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开拓性、可视化的创新成果。

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名片三:

  九龙园区西彭园区--汇聚扩大开放磅礴动能

  九龙坡区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以九龙园区和西彭园区为依托,进一步优化西彭园区新材料、新能源研发应用和九龙园区技术升级、科技服务的科创功能,通过聚集高端装备制造、铝制品等产业,探索可扩展、可迭代的赋能模式,稳妥对聚集产业、技术、人才、信息、市场等要素资源的服务业实行扩大开放。

  随着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等境内外工业设计界的机构、设计院校和行业专家与九龙坡的密切互动,高端设计人才被不断引入,中铝高端制造、西部氢谷重大项目研发机构、博世全球氢能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家级设计创新平台、领军型工业设计平台也相继落地见效,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九龙坡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生产性服务领域,为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定将助力九龙坡开放水平、开放能级显著提升。

  名片四:

  九龙新商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商圈

  九龙坡区围绕建成国际消费资源的“集聚区”、国际时尚潮流的“引领区”、国际营商环境的“示范区”目标,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商圈--九龙新商圈。

  九龙新商圈位于重庆主城几何中心,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构建“两区一带”发展格局。经过多年发展,九龙新商圈已基本形成多层次、多类别、多特色的商业格局,集聚万象城、西城天街、仁悦天地等高端购物地标13家,建成夜间经济、美食、离境退税各类街区7个。目前,九龙新商圈正扩容华润二期项目,串联广大新天地项目,塑造万象城潮流消费新地标。未来,九龙新商圈将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档杨家坪片区,重塑石桥铺片区,升级石杨路商业街,联动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商圈。

  九龙坡区商务委主任靖开媛表示,接下来,九龙坡区将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统领,结合区域特色,聚焦文创、科技、工业设计、商贸等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联动九龙半岛、二郎渝州路石桥铺片区、九龙和西彭两大工业园区、九龙新商圈四张新名片,开展创新探索,培育示范亮点,打造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