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启用“智慧放学中心”

2021年09月1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学期,在两江新区博雅小学门口,家长们接送孩子有了不一样的方式。博雅小学率先创建“智慧放学中心”,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让孩子放学更有秩序、家长接送更安全。

  “之前一到放学时间,来接孩子的家长们都挤在校门口和周边道路上,由于家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自己孩子班级放学,等待时间长,遇到高温酷暑、暴雨、寒冬等天气,也给家长接孩子带来极大不便,一定程度上造成周边交通拥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博雅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经过多次专题研讨,提前谋划,明确提出“智慧放学中心”应突显“安全、高效、智能、便民”。

  经过暑期筹备,这学期,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利用大空间的停车库,引进先进设备系统建立了“智慧放学中心”。

  据介绍,在“智慧放学中心”各年级、各班级家长等候区标识牌指向清晰,一块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最近放学班级情况,包括已放学、未放学等情况。家长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智慧放学中心”,在指定位置等候放学的孩子。

  据悉,开学前,学校将“智慧放学中心”操作手册发送到每位家长手中。按照操作步骤,家长可上传6名孩子家属的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等健康信息,同时承诺近期未到达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状况无异常,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家长接孩子时,在“智慧放学中心”值班老师指引下,依次通过测温一体人脸识别闸机,按照指示牌到达相应班级等候区,按照地贴号码牌排队等候,进入放学中心后全程佩戴好口罩。

  “作为家长,我们切实感受到‘智慧放学中心’的便利。”一位家长说到,之前家长们都是挤在校门口等候,学生也是一个班、两个班的放学,家长等待时间较长,“现在智慧放学中心很大,可以一次性完成孩子和家长的交接,效率大大提升了。通过这个系统,我们不仅进行了人脸识别,还有体温检测、疫苗接种情况辨识等,大家都更安全,我们在等待时也避免了日晒雨淋。”

  “自从学校采用了这种方式,不管是放学的学生还是等待的家长,都更加井然有序,相较以前门口道路拥堵的情况,现在感觉更加安全了。”一位家长在等待接孩子时说。

  学校“智慧放学中心”不仅智能,也更加人文和安全。“如果有家长因故未及时到校接孩子,可及时查看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学生放学信息,如已放学,可直接到‘未接等待区’接孩子,班主任也可通过手机智慧校园‘放学管理’模块查看家长入校信息。”博雅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接等待区,不仅设立了课桌椅,还安排了图书角,学生们可以安心地在这里等待家长。

  据悉,博雅小学智慧放学中心总面积约10000多平方米,实行人车分离,车辆和放学区界限清晰。同时配有通风系统、智能机器人、绿植等,并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在智慧放学中心外围,还设立了防冲撞桩、一米间隔线以及进出指向标识,为安全、高效放学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博雅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运行不到一周后,博雅小学智慧放学中心取得了明显效果。家长能准确、准时、安全接到孩子,学生放学安全管理也得到了提升,校外交通拥堵得到了缓解。现在,学校各年级分为不同时段放学,每个放学时段基本10多分钟就能放学完毕。(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