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小小“果篮子”编起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年09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 “野田生葡萄,缠绕一枝高;移来碧墀下,张王日日高。”繁密华茂的藤蔓、沁人心脾的清香,架上果实累累,架下嬉戏纳凉,这是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乐山村2组大面坡杉梁子的一处葡萄园。

  “早晨沾染露水的葡萄特别新鲜,现摘现卖,最为可口!”农户李成才早早地便拎起篮筐,拿着剪刀,在架满葡萄的梯田里忙活。

  李成才的果园建于2017年,培有葡萄、油桃、翠李等多种果树,销售渠道主要有客商收购、市场零售、游客采摘三种。平时他也紧跟时代潮流,发短视频,增加果园曝光度。

李成才正在查看葡萄生长情况。周宇摄

  近年来,明通镇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支举荐、党政评定”“ 三荐一定”工作方法,评选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致富能手等威望高、带动强、品格好的新乡贤84 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李成才便位列其中。

  2017年以前常年外出务工,待遇中上,谈不上小康但也衣食无忧,足够生计。闲暇时,李成才辗转广西、河北、四川等地,深入了解学习桃李等水果种植技术。身怀工业技术,收入可观的他,却决定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回老家做回农民。“如果能把大城市水果种植技术引回老家,那我们周边的人也能吃上肉质新鲜、价格实惠的本地水果了!”李成才满怀信心。

  说干就干是李成才一贯的作风。果园在他勤勤恳恳的劳作下,第二年开始挂果,李成才还请来了周边村民参与管护、除草、修枝、采摘败叶,自己更是日日扎根果园,无不悉心照料。

  然而,葡萄因土壤水分变化过大,造成裂果,得了一种叫“生理性裂果”的病,一夜之间,满园的“希望之果”成了“黑心毒果”。

  经此一事,李成才加强了对果林嫁接、病虫防治等日常管护。村里的农家书屋、农技培训会、农产品经验交流会也成了他的常去之所,学理论知识,看现场展示,做农技尝试,经过两三年时间,他将所学用于实践,果林年年盛产,供不应求。

  仅今年一年就收获油桃、冬桃7000余斤,翠李1000余斤,葡萄第一年收成,预计产出1500斤,预计收入万余元。他从一个农技小白,一跃成了村里的果林种植示范户,邻里效仿他的经验,果农学习他的技术,在村民一致推荐下,他被评为“义务监督员”“新乡贤”等美称。

  既做乡贤人,便行乡贤事,他既当农技经验宣讲员,又做项目决策参谋者。先后吸纳10余人于果园就近务工,每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并教授他们种植、管护之法,鼓励村民利用土地优势,发展产业,带动5户果农增产创收。(刘政宁、张芝鑫、郭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