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师校长寄语新生: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

2021年09月14日17: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 9月1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城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2021级6134名本科生、231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上了“开学第一课”,开启人生新征程。

  师长分享“重师人”的正确打开方式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主席台上的领导嘉宾为9名新生代表佩戴上校徽,全体新生现场为自己戴上了校徽,正式成为“重师人”。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分享了“重师人”的正确打开模式。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金山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心得体会。他告诉同学们,“此时的你依然只是一块‘璞玉’,大学拥有自由的空间,独立的思考,平等的交流,大学为你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大学不是安逸的享受,更不是重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端……请同学们为自己的理想筑一个巢,并为之努力进取,乐守寂寞,厚积而薄发”。

  高年级学生代表、美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陈俊霖告诉师弟师妹,“要敢于走出舒适圈,去尝试”第一次“;不要害怕过得简单,点滴才能铸就成功;人生非坦途,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本科生新生代表陈雪鹰和研究生新生代表江佳芮随后发言,她们表达了对学习环境的满意和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号召所有新生要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秉承重师精神,传承优良学风,恪守校训,不负时代重托,无悔青春选择。

  校长第一课开启新生大学新生活

  开学典礼上,孟东方以《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为题讲话,勉励同学们将重师文化融入重师人的血脉,以同心筑梦的重师情结,开启逐梦、圆梦的新的旅程。

校长为新生上第一课。叶泽阳摄

  “大学,承载了太多的内涵,其根本是塑造信仰坚定的追求者,心灵美好的奋斗者,人格健全的创造者,富有情怀的建设者。”孟东方解读了学校内涵发展之路。建校近七十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环境塑人、功业成人,积极引导学子“爱校、成才、跟党走”,培养了25万名优秀学子。

  他分享了2004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老师王红旭的英雄事迹。今年6月,王红旭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年仅 35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壮举感动无数群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孟东方表示,王红旭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舍生忘死,用生命托举生命,用生命谱写了人间大爱,他是重师的杰出校友、优秀重师学子的代表,大家要从其青春担当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站在新时代,如何把握珍贵的青春时光,坚定理想、充实思想、实现梦想。孟东方分享了他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学”是古人讲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学”应该是一种姿态,一种修为,着力坚持广学、善学、悟学、博学;那么,“习”就应该是研磨消化、博学审问的一种习惯;是深入探究、学深悟透的一种方法,是独上高楼、慎思明辨的一种思维;是登高望远、勇毅笃行的一种视野。

  孟东方为同学们送上四句话,“一是坚持广学,习得知识,筑牢成才之基,增长本领技能,以”习“立德立言;二是坚持善学,习会方法,掌握学习之道,提升效能优势,以”习“立身立业;三是坚持悟学,习深思维,丰实思想之翼,彰显思维张力,以”习“立事立功;四是坚持博学,习宽视野,涵养浩然之气,博怀天地胸襟,以”习“立心立命”。

  开学典礼结束后,现场举行了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6134名本科生将开启为期15天的军训。(胡虹、叶泽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