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开学第一课:西南大学3个“不负”寄语新生

2021年09月13日21: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万五千余名新生齐聚开学典礼。西南大学供图

校长张卫国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为题寄语新生。西南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今日,西南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一万五千余名新生齐聚现场,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用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表达对迎来新同学的喜悦。他勉励大家:今天来到西大,只是圆了人生的一个梦想,未来的西大将为每一个有梦想的学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优秀的学子们一定能像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勇摘三金一银一铜的师姐师兄:施廷懋、谌利军、廖秋云、赵帅一样,在西南大学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 随后,他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为题寄语新生。希望新生们一定要牢记三个“不负”,认知时代主题、把握时代际遇,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前提。希望同学们着眼时代赋予的重任,养浩然之气,担时代之责;随着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同学们要沉得下心境、耐得住性情,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自己的知识视野、思想观念、认知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用聪明才智服务人民,用开拓进取回报国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胡虹、袁杰)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