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关爱先心病患儿 “心动万家”佑心援藏项目启动

2021年09月17日17: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心动万家”项目启动仪式。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9月16日,由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发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执行的“心动万家”佑心行动援藏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心动万家”项目计划,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将出资360万元,3年内共资助100名西藏地区先心病患儿接受手术。其中第一期计划拟资助30名西藏昌都的先心病患儿来渝就诊。目前首批15名先心病患儿已于近日在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成功完成手术。


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向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授牌。院方供图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介绍,自2017年5月启动“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来,该院先后9次带领医疗队、派驻3批援藏干部、3批柔性援藏人员共70余人次,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技术指导、教学查房、帮扶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昌都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为当地藏族同胞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精准帮扶。

       据统计,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出生缺陷类疾病患病之首,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七至千分之九,每年还以约15-20万名新生患儿递增,地处西部高海拔地区的西藏发病率更高。


希望先心病患儿早日康复。院方供图
 

  据介绍,2019至2020年间,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医院深入开展“渝藏情深、心眼相连”项目,3次组织专家赴昌都筛查先心患儿,成功转运16名先心患儿到我院救治,得到上海佑心慈善基金会和重庆市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重庆市红十字的大力支持,已经减免医疗费用74.68万。今年9月,医院胸心外科、心血管内科、超声科专家再次入藏,接回昌都市芒康县、察雅县和类乌齐县的15名患儿,目前患儿全部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下一步,察雅县卫健委还将整合重庆市医疗援藏力量,对全县15岁以下9000余人儿童进行拉网式的筛查,做到先心病患儿发现一例、救助一例,让更多患儿重获新生。(陈琦、饶松)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