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提升市容环境 观音桥街道着力整治背街小巷

2021年09月18日19: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建新东路145-152号背街小巷改造后。观音桥街道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市容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以精细化管理为城市管理的主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背街小巷焕新颜。

建新东路145-152号背街小巷改造后。观音桥街道供图

  建章立制树规矩

  观音桥街道辖区面积8.6平方公里,共有75条背街小巷,范围广、跨度大、任务重,周边人口密度大、住户多、车流量大,加之个别商户存在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现象,空中线缆凌乱,人行道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突出,且辖区主、次干道和主要街巷的环境整治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导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人手不足。

  针对辖区实际,街道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严格落实“五长制”,班子成员定期对观音桥派出所周边存在的路面坑洼修复、占道亭棚等一揽子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进行开会调研、开展“马路办公”,切实做到“天天督办”,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破除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现有局面。

  整改落实讲实效

  以建新东路145-152一期改造为切入点,观音桥街道联合区城管局、区交巡警支队等职能部门,针对外立面脏乱、道路破损等问题,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对街巷内两侧破损墙面、破损护栏进行清洗修复,严格规范沿街店招店牌,让城市面子里子一样干净整洁。

  市容环境整治并不止于硬件设施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嵌入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白色墙面和灰色砖瓦营造出古朴雅致的氛围,旧城往事大幅刻像和古铜色的山城棒棒军展现出厚重的人文底蕴,侧面各式各样的鲜花绿植点缀着一方空间,休闲的座椅让老年人休憩有了新的去处。目前,建新东路145-152号一期改造已经顺利完成,成为新晋打卡地和乡愁追忆点。

  动员群众集思路

  背街小巷整治期间,针对临街居民楼阳台杂乱现象,街道采取“三人一组”城管队员+社区人员+清洁工的入户走访模式,逐户敲门号召100余户居民自行阳台杂物清理杂物。同时督促背街小巷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动员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大城众管,共同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通过多方协调配合,干群共建共享,促进城市风貌提升,展现街区特色。

  下一步,观音桥街道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攻坚克难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对沿线临街居民楼外墙进行粉刷,对挡墙和电变箱进行文化氛围打造,为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不懈努力。(刘政宁、罗晶丹)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