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津区正式启动2021年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

2021年09月18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专业人员在体检专用车内对职业工人展开检查。黄华摄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为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近日,江津区疾控中心正式启动尘肺病主动监测项目。

  据了解,尘肺病是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一类职业病,为长期吸入大量游离二氧化硅与其他粉尘所致,主要发生在铸造、煤矿、冶金等粉尘危害严重的重点行业领域。

  据悉,该项目启动后将在全区粉尘危害严重的重点行业中选取部分小微型企业开展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劳动者粉尘危害接触信息现场调查,同时选择至少300名劳动者免费开展血常规、心电图、胸片、肺功能检查等尘肺相关的职业健康检查,对检出的疑似尘肺病及职业禁忌证人群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开展职业尘肺病主动监测工作,持续对部分接尘劳动者开展免费职业健康检查,既可以掌握其职业健康现状,发现小微型企业中的潜在尘肺病患者,同时可以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为保障职业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企业平稳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江津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陈琦、周密、黄华)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