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广交流 深讨论 聚群智 促落实

渝中区教育系统开展落实双减政策大讨论活动

2021年09月18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9月16日至17日,渝中区教育系统以教育集团为单位,连续组织召开3场落实“双减”工作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渝中区教委供图

  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大坪小学教育集团、马家堡小学教育集团,共30所中小学校校长参会,现场分享落实“双减”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交流经验做法,总结不足短板,并就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渝中区教委班子成员、区教师进修学院部分教研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9月16日上午,人和街小学教育集团、大坪小学教育集团共11所学校校长,参加了在大坪小学举行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会上,各位校长围绕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效,如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和作业负担、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双减’的目标不仅是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是要提升教学质量,需要学校在教育教学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大坪小学谈到,学校从加强作业管理、减轻作业负担,实施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完善延时课管、促进全面发展,探索评价改革、建立科学体系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理趣课堂建设系列研究,制定了各学科的深度教学学科解读,研讨制定《大坪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在学科教学中改进教学设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介绍了学校推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通过信教融合提升教学质量的做法。

  人和街小学表示,学校用四个“得”回应“双减”:备课得法,“双案备课法”为高质量课堂护航;教学得力:“和声课堂”保障学生校内“学足学好”;作业得当:利用“作业设计指导意见”实施“个性化分层作业”;课程得心:“1+N”延时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9月16日下午,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共11所学校校长在中华路小学进行座谈。“减负,我们从学校课程架构的顶层设计入手。”巴蜀小学表示,学校建立了“432”长效机制,推动课程减负、课堂减负、评价减负、作业减负,体育运动增加、实践活动增加、阅读积累增加,做好课后服务和督导评价,确保减负提质并驾齐驱。

  中华路小学介绍,学校修改课后服务管理方案,围绕“一减”“一增”“一提”,即减轻过重作业负担,降低考试压力,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增加课后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项目,加强课后服务监管,提升学校育人质量,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的目的,确保学生“吃饱”“吃好”。

  9月17日,人民小学教育集团、马家堡小学教育集团共8所学校校长在人民小学进行座谈。人民小学介绍,学校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严格作业管理要求,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强化教研科研督导三主线,确保“双减”工作行稳致远。例如,学生实行作业分层布置:有巩固基础的常规作业,有一题带一类的重点突破性作业,有激发兴趣的应用型作业;有的老师以作业超市的形式布置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对作业进行选择;有的学生可根据平时的奖励学分,兑换作业,或申请免作业卡……以此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马家堡小学表示,学校分学科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式“提质增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并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全面发展。例如,该校语文学科在本学期开展了马家堡小学主题式趣味学习活动之口语表达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自主探究、自主思考的学习品质。

  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肖方明表示,本次“双减”工作调研座谈会的召开是渝中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渝中区将切实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重点和重大民生工程,继续高质量、高效率、有特色地推进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人文渝中 尚品教育”、创建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打下坚实根基。(渝中区教委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