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在江津开馆

2021年09月2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师陈列馆一景。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28日,在孔子诞辰日当天,全国首个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以下简称“中师陈列馆”)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教育文化特色小镇——江津区白沙镇开馆。

中师陈列馆开馆。向诗佳摄

  江津是重庆最早开办师范教育的地区

  江津是重庆最早开展中师教育的地区。位于江津白沙镇的原江津师范校距今已有116年光辉历程,是重庆市最早开办师范教育的学校。该校历经百余年的变迁和发展,培育了数以万计的师资,积累了独具特色而又成效卓著的中等师范教育经验。百年江津师范教育既是全国中等师范教育的一个缩影,又是川渝地区的教育明珠。

  为充分利用江津百年师范资源,挖掘和总结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的历史价值和经验,传承百年中等师范教育的精神品质,中师陈列馆应运而生。

  此外,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会成立大会也已举行,这标志着我国有了首个专注于中等师范教育历史文化研究的社会团体。

  作为地区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该研究会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收集整理中师教育历史文化史料、开展中师教育文化学术研究活动、举办中师校友联谊活动、出版中师教育历史研究书刊、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

中师陈列馆一景。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线下同步开馆

  据了解,中师陈列馆位于白沙镇“朱家洋房”。该洋房是清末民初建筑,古为私塾,抗战时期曾作“第二陆军医院”,现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陈列馆室内总布展面积约1945平方米,设有2层空间进行参观,一层布展面积1108㎡,二层布展面积837㎡。

  陈列馆内设有序厅以及“百年中师薪火相承”“深耕巴渝兴教川渝”“江津师范春风化雨”“时代印记师范华章”4部分内容,全面展示了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百年历史。全国中师师生能够在这里回顾历史,找到记忆,陈列馆也可为新时代师范教育提供借鉴。

  除了实体的线下馆开馆之外,当天“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线上馆也同步上线。线上馆分为本馆概况、百年中师、深耕巴渝、江津师范、数据中心、时代印记、全景探馆、留言祝福8个板块。

  其中,在线上馆核心的“数据中心”版块,可查询全国1065所中师学校的图文简介,还可展示全国中师生名录。市民可通过输入网址www.zsclg.cn或通过“你好中师生”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点击进入浏览线上馆。

  “百年中师教育发展历程值得怀古和铭记,中师陈列馆开馆,使中师百年办学经验得以总结和提炼,师德精神可传承和发扬光大。”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健说。

中师主题文化街区。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首个“中师主题文化街区”同时开街

  开馆当日,位于中师陈列馆旁的全国首个“中师主题文化街区”也同步开街。

  该文化街区全长1.6公里,设有10个80年代特色氛围摊位,重点以“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为内容载体,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的文创、手工、小吃、白酒、工艺品等融入集市,让游客在时光集市中,感受中师教育文化,带动综合消费。

  据了解,该文化街区包含中师岁月主题景观、中师精神画面喷绘、中师记忆文化浮雕、中师精神堡垒、中师生入学报道雕塑、中师校徽墙、中师三笔、“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场景墙绘、江津师范校发展史碑文等20余个场景,深度挖掘了中等师范教育的历史价值,还原了重要的文化印迹、教书育人的生活场景,对于促进白沙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中师陈列馆一景。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施“112”计划弘扬中师教育精神

  开馆当天,《我是中师生》《驴溪岛上的儿女》2部中师题材小说发布,记录中师教育情怀,各界人士也齐聚江津共商中师教育历史文化的传承。

  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在现场提到,江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1500多年建县史,是重庆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聂荣臻元帅故乡、陈独秀晚年寓居地,是中华诗词城市、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城。江津师范教育的百年奋斗征程,既是全国中等师范教育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又是川渝地区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江津将继续实施推进“112”计划,即办好1个重庆市江津区中等师范教育研究会;运营1个“你好中师生”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其宣传窗口和平台,做好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积极策划、组织中师主题文化活动;运行维护好中国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线上馆和线下实体馆2个陈列馆,持续开展中师教育研究,提升百年中师的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把中师陈列馆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基地、文旅融合发展载体,为教育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