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中国四大名陶在荣昌“开会” 展示千年匠人技艺

2021年09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名陶汇聚。黄亚辉摄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文脉融进泥土,烧制成精美陶器,展台上,现出千年积淀。27日,第四届中国四大名陶(4+N)荣昌展举行,中国四大名陶齐聚,用技艺展示传承。

  展会于9月26日-28日在重庆市荣昌区举办,以“兴名陶繁荣,促产业昌盛”为主题,展览除了展出宜兴陶、坭兴陶、建水陶、荣昌陶中国四大名陶之外,还把石湾陶、黑陶、牙舟陶、贾湖陶、三彩陶、仰韶彩陶等传统特色陶加入其中,共10类陶艺术精品331件。

  “本次共展出陶瓷精品331件。”荣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荣昌陶展出作品119件,宜兴陶共展出作品55件,坭兴陶展出作品54件,建水陶展出作品55件。石湾陶、黑陶、牙舟陶、贾湖陶、三彩陶、仰韶彩陶等6类陶器,共展出作品48件。

  此外,本次名陶展销活动共有展位23个,荣昌陶11个展位,宜兴陶、坭兴陶、建水陶各3个展位,佛山石湾陶2个展位、黑陶1个展位,展销产品主要为生活常用陶瓷品。

  为让游客大饱眼福,亲身感受中国陶瓷传统技艺的魅力,“中国四大名陶”精品展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

  据了解,本次展会由名陶精品展、陶瓷技艺大赛、名陶展销活动、青少年荣昌陶艺作品展、四大名陶产业发展研讨大会等活动板块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名陶展销活动、青少年荣昌陶艺作品展、四大名陶产业发展研讨大会等活动是荣昌展首次举行。

精心制作。黄亚辉摄

  “本次展会,有利于促进各名陶产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传统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有利于展示荣昌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进一步提升荣昌陶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荣昌陶在国内、国际陶艺界的影响;有利于促进荣昌陶瓷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推动荣昌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部陶瓷之都,助力中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展出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历史文明,建设文化高地。

  一片陶,带来一大片发展先机。

  近年来,荣昌区以“文化引领产业,产业复兴文化”为路径,先后出台“人才兴陶十一条”、扶持陶瓷产业十六条等措施,促进荣昌陶产业发展壮大。

  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陶瓷企业70余家、陶艺工作室近100家,年产值近100亿元,产业工人1万余人,初步形成了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高端建筑陶瓷、卫浴洁具陶瓷、新型特种陶瓷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正在建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陶瓷新材料基地、陶瓷产业创新聚集区。(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