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推动妇癌全病程管理 这个科普教育基地落地重庆

2021年09月30日18: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据《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显示,全国女性新发病例数中,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名列前十。在这些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中,卵巢癌是最为凶险的癌种,虽其发病率不是最高,但致死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指导、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负责管理、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指导,阿斯利康中国和默沙东中国联合支持的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科普教育基地(下简称“科普基地”项目)落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据悉,该科普基地成立后,将邀请肿瘤学、营养学、中医康复的专家学者进行常态化肿瘤防治科普宣教活动,建立患者俱乐部,及时纠正妇科肿瘤治疗期间的各种误区,及早发现复发迹象并进行干预;并帮助普通大众了解妇科肿瘤,提高大众疾病认识,实现早诊早治。同时,也为青年医师提高医学科普能力搭建舞台。“科普基地”将成为患者全病程管理的重要平台。

 “在妇科肿瘤中,宫颈癌发病居首位,但宫颈癌有较好的预防措施,可以早期发现,而卵巢癌的发病率虽然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却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介绍。主要原因是卵巢癌早期不易发现,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处于晚期。卵巢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复发率高,大约70%的卵巢癌在3年内复发,反复复发为卵巢癌临床治疗带来巨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妇科肿瘤的诊疗技术在不断发展,患者及家属对癌症的恐惧、讳疾忌医、有病乱投医的现象普遍存在,需要良好的心理疏导和正确的信息源帮助患者渡过难关。特别在治疗阶段,手术和药物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担心疾病复发,会产生对治疗的抵触,亟需专业的帮助和指导。

  近年来,我国在卵巢癌的诊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特别是PARP抑制剂的出现,改变了卵巢癌治疗的策略,我们有了卵巢癌全程管理的理念及药物选择,患者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正确选择维持治疗成为卵巢癌治疗的重要措施。 

  “卵巢癌虽然恶性程度高,但只要通过科学、规范诊断与治疗,能够让预后越来越好。”周琦教授指出,因此,通过科普基地能使患者对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在治疗过程中更好的配合医生,让更多患者获益于规范化的诊疗和疾病管理,延长生存期。

       据了解,“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教育基地”项目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创建,是落实“癌症防治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项目开创性地以病种及手段进行分类,实现精准、常态的科普教育新模式,提升临床医师的科普能力。至今已建成基地涉及11个病种,共306家基地。(陈琦、熊志祥)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