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郭灿:开启班级管理“密码” 培养智慧少年

2021年10月19日20: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9日电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运动场,郭灿早早站在小操场准备“值周工作”。课间铃响起,一群班上的孩子欢快地奔过来,把郭灿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挂”在她身上,七嘴八舌地告诉老师今天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

  在孩子堆里摸爬滚打当了16年班主任,郭灿已经找到了班级管理的“智慧密码”。

郭灿鼓励学生畅所欲言,积极辩论。叶泽阳摄

  奖状改革: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最初担任班主任,郭灿也不得其法,是孩子们单纯而真挚的反馈和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她逐渐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奖状大作战”。

  在一次学期散学典礼后,当郭灿在颁奖尾声把“进步之星”奖状递给学生缪缪时,原本蹦蹦跳跳上台领奖的他接到奖状后却红了眼眶,“老师,这是我第六次当‘进步之星’了”。孩子的失望引起了郭灿心中深深的触动。

  “如果在新学期开始让孩子设立自己想达到的目标,并视之为努力的方向?那孩子们的动力会不会更强?”为此,郭灿立刻召开班委会,抛出改革“奖状”的想法——让孩子自己定义什么是优秀,并为自己心中的目标而努力!大家激动不已,纷纷赞成。经过民主讨论,最终稿出炉:奖状与班级“智慧少年”量化评比挂钩。根据量化评比,给予学生对应的鼓励,特别棒的学生可自定义奖项。课堂上,郭灿喜欢学生们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她争辩。如果辩赢了她,会得到大大的奖赏。她引入“智慧少年评价系统”对孩子们个人的表现和小组表现进行及时反馈加分,每周班会课对个人、小组、进步三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颁奖。所以,郭灿的课堂总是充满着辩论、欢笑声。

  郭灿的规矩很简单也很不简单,简单的是,孩子们只要努力认真,就能做到;不简单的是,从课堂发言音量、语言组织、态度积极、友爱互助、想象丰富等各个方面她都考虑到了。只要任何一个小事情做好了,都可以获得鼓励。“人人都拼命努力,想换取自己心仪已久的‘特权’”……

  在那之后,班级学科老师纷纷来给郭灿反馈,自打“奖状大作战”的奖状申请表上墙,孩子们上课时的眼神都变了,发言争先恐后,作业挺像艺术品了,班级事务争着干了,好人好事多起来了,就连做操都带劲儿了。

看到小组得到进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叶泽阳摄

  细节管理:引出师生同频共振

  当然,仅有思路是难以驾驭学生管理工作的,还需要配套很多“花样”,这就是管理的细节。比如,每周的班队课前五分钟的固定节目——奖状大作战的“颁奖仪式”。当获奖学生从“公告栏”取下申请表呈递给郭灿,并报告“我已成功完成‘奖状大作战’挑战,请发奖状”时,那一刻,孩子们的脸上会有一道光。

  2个月后,缪缪也走了一次仪式。当他从郭灿老师手里接过努力换来的“语文之星”时,兴奋得连转了三圈。这次,郭灿的心中百感交集,她看到用心的鼓励,带来了孩子自发的进步!

  另一项“学分制”的成功改革,同样来自郭灿的“失落”。某月末,根据学生量化评比表现情况,她准备好鼓励的礼物踏进教室,准备迎接潮水般的掌声和尖叫。结果,她发现孩子们的笑容里有一丝勉强:三年级的孩子,重复的鼓励几次过去就不新鲜了。

  经过冷静思考,郭灿酝酿出“学分换特权”计划:跟老师一起午餐,午餐时间选音乐,和好朋友一起坐,优先排队打饭,吃老师亲手做的食物,和老师一起散步,免作业一次,看电视一小时……为了鼓励孩子们,郭灿兑换“奖品”那天,天不亮就起床给学生做糕点,中式、西式、日式变着花样来,只为了看到孩子们通过自己努力表现赢得老师做的美食时的满足感。

  形式多样的“兑换政策”出台后,孩子们课堂表现、行为习惯、作业质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发现,自此以后孩子们从各方面努力表现,力争上游的孩子越来越多,所获鼓励的名目也越来越多,每周不断的糕点制作硬是把自己生生“逼”成了烘焙大师。“只有全身心爱学生,爱这份职业,才能站在学生的立场想问题,解决问题”。郭灿笑着说。

  系统实践:孵化优秀学术成果

  如果说“遇事解决事”的个案算是平常的实践,那么成立“郭灿班主任工作室”,《家校共建德育课程体系 培育智慧少年的实践研究》被列为市级课题,就充分说明了一个事实:郭灿在教学中16年的沉淀和思考,已上升为系统的方法论,并实现了从战术成功到学术价值的转化。

  在2019年大渡口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郭灿老师主导的《“智慧少年一卡通”的力量》案例获区级一等奖,论文获市级一等奖。

  “智慧少年一卡通”项目的亮点,是在德育实践中用上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具体举措上,该项目依托“班级优化大师”大数据平台,结合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智慧少年”评价指标进行实施,真正实现了德育教育的量化评价,同时实现了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校本化、评价周期过程化、评价方法时代化、评价激励多样化。

  该项目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因为那些基于评价数据的分析,让教师的教育行为更为科学理性,并得到升级和迭代。

  做过很多的事,走了很长的路。郭灿老师收获不少:“大渡口区最美少先队辅导员”“重庆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宣传人选”,“尹兴明基金红旭奖”获得者,所在中队被评为“大渡口区最美少先队集体”“重庆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她还加入了重庆市教科院“重庆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团队”、加入了“大渡口区中小学传统节日课程研发小组”……

  这是郭灿的知行合一,她教育学生做到,也让自己努力做好榜样。她确信,新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哲学,培养智慧少年,必须从繁琐的班级管理中找寻到“智慧密码”。(胡虹、叶泽阳、袁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疾控:甘肃、贵州、湖南、北京等地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
  10月19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发现1例甘肃等地旅居史确诊病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1例京外关联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
2021“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启动
  18日,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重庆9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抛出5000+用人需求,旨在引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高层次人才,满足重庆重点产业创新需求。…
重庆疾控:请这些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健康排查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陈琦)刚刚,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宁夏等部分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和健康管理。 10月18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陕西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活动轨迹涉及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通报:银川市发现1例确诊病例(为陕西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云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瑞丽市集中隔离场所、抵边严管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各发现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