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首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供图

  22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在重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举行,峰会以“‘碳’论新生态 ‘智’惠新发展”为主题,也是2021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

  峰会超过200位相关领导和嘉宾,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聚焦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热点话题及领域,为重庆乃至全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坚定不移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作为全市两江四岸核心区、中心城区,是中部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城的主体部分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禀赋独特、创新要素富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

会议现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供图

  峰会上,启动上线了“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该平台是重庆市持续探索“两山”实现路径的创新性探索、是集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价值实现平台。

  此外,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四川省广安市,湖北省武汉市,浙江省丽水市,上海市崇明区等长江经济带省市代表共同发出《绿色发展倡议》,倡导人们为更好地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

  据悉,峰会上正式发布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机会清单,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现代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等4个方面,估算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该清单具体包括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示范等33个项目、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等15个项目、智慧园区招商引资等5个项目、苦竹溪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等10个项目以及铜元局重庆时光项目等。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会清单”由政府集中发布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需求,积极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协作合作搭建平台。由此,既可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项目前期就可以介入策划、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重点环节,进而深度参与到城市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又可以帮助政府实现精准“引商”“引资”“引才”“引智”,找到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合力打造“两高”新范例。

碳中和会议证书颁发。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严格按照“碳中和”理念,依照国际标准碳减排额度,全程实行低碳化管理。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向本次峰会组委会颁发“碳中和”证书。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在此背景下,本次峰会为国内外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道,架起了沟通桥梁。同时,也为重庆推动绿色发展借智借力,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重庆贡献。(李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