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几江718栋老旧房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启动

2021年10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项目现场。施工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9日电 因雨污混流、污水私接,导致污水排入河流,造成自然水体污染的情况,在江津几江街道北固门片区将成为历史。近日,几江街道718栋老旧楼院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正式启动,北固门片区为首先启动试点的区域。

  据了解,北固门片区作为江津老城区,雨水管和污水管混接、错接的情况较多,为减少污染,保护长江母亲河,该工程从小区内部源头治理,按照“雨污分流、各走其道”的总体思路,新建雨水管和污水管,将雨水和污水分开,雨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放到河道,而生活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放行”,将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几江老城水环境和水质,进一步优化江津区管网布局,使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有效提升几江老城排水排涝能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工程排水体制采用雨、污水分流制,雨、污水管网分别自成体系。排水管网设计满足了地区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同时注意远期发展与分期实施相结合的原则。管网设计注意技术性与经济性相结合。尊重事实,在满足设计标准的前提下,尽量考虑利用现有管网体系和排水设施,并将其整合以发挥功能。选材既考虑技术发展的趋势,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同时又兼顾经济投入的合理性。

  中心老城人员活动密集,房屋密度大,地下管线管网错综复杂,在老城中心作业,如何使原有房屋、管线不被破坏,如何保障施工现场安全,如何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成为了一大难题。

  据该项目承建单位“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江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坑探或触探等勘探方法查明基坑内及基坑周边各类建(构)筑物和地下设施,包括给排水管道、电力、电信及煤气等管涵的现状分布,并对现有的各类管涵和周边建筑进行保护。在管道施工过程中,也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做好应急措施,备足抢险设备和物资,如钢管、编织袋、反铲等。(刘政宁、龙勇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