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吃什么

2021年10月2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妇刚生产完之后,身体还非常的虚弱,在饮食营养补充方面需要格外的注意,既不能影响生理功能,还得让产妇有足够的食欲。那么,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可以吃哪些食物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表示,女性刚生产完,脾胃还很虚弱,此时宜吃清淡的、有营养的、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此外,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亦可适量食用。

  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前期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主

  产后前几天,胃肠功能尚未恢复正常,饮食上不能过于油腻,以清淡、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宜。产后24小时内,建议摄入有点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小米粥、南瓜粥、藕粉、面片汤、馄饨等。

  少吃多餐,逐渐增加营养

  产后5-7天内,以米粥、软饭、面条等为主食,配以新鲜的蔬菜和瘦肉类,不要吃过多油腻之物,如猪蹄等。

  7天之后,肠胃恢复正常,可以进食鱼、肉、蛋、鸡等食物,但不可一次吃太多,不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少吃多餐为宜。

  增加催乳食物摄入

  对于需要哺乳的女性,在产后可以多吃些催乳的食物,尤其是一些有营养的汤类,比如猪蹄汤、冬瓜汤、萝卜汤、排骨汤、枸杞鲫鱼汤等,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更利于喂养宝宝。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产后初期,因活动量较少,所以很容易引起排便困难的问题。日常饮食中,宜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以促进胃肠蠕动,缓解排便问题,例如金针菇、茭白、冬笋等蔬菜,也可以选择一些谷物类、薯类食物,例如红薯、山药等,这些食物当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刚生产完的产妇不宜吃什么

  产妇还应在日常饮食中避免摄入太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生蒜等,以免刺激脾胃诱发炎症,不利于伤口恢复。此外,生冷寒凉的食物也不适合产后多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等情况。(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