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有什么饮食注意事项

2021年10月2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本应该是一件喜事,但很多女性知道自己怀孕以后反而会产生过多的担忧,比如饮食方面不能吃什么,哪些要忌口呢?生怕行差一步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当然,孕妈妈们有这样的担忧也是正常的。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表示,孕期并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忌口的食物,也不用战战兢兢什么都不敢吃,合理均衡的饮食搭配才是最重要的。

  孕期饮食原则

  一、不要吃太多甜食

  在怀孕期间建议少吃甜食,尤其是含糖较高的奶油蛋糕、甜品、奶茶、高糖水果之类,对孕期血糖的影响较大,会增加巨大儿、糖尿病的发生概率,不利于顺产分娩。但偶尔少吃一点是无伤大雅的。

  二、多吃膳食纤维食物

  孕期排便难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可能跟孕妇摄入的膳食纤维不够有关系。建议孕妇在孕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搭配粗粮,这样能够避免肠胀气和缓解排便困难问题,让孕期不至于那么难受。

  三、不要暴饮暴食

  女性在孕期会增大饮食摄入量,这个是很正常的,但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导致孕期体重增加过快,增加妊娠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生的风险,容易引起巨大儿。所以,建议少吃多餐,并清淡饮食。

  四、注意营养均衡

  虽然孕期需要足够的营养补充,但也不要过度增加营养,过犹不及反而增加孕期负担。如果每天都吃较多高能量的食物,造成营养过剩以及肾脏负荷增加,是非常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的,对孕妇本身的健康也会造成影响。在孕期适当的增加营养就可以了。

  健康小贴士

  1、孕期饮食注意营养均衡搭配,要依据食物的热量和自身体质合理进行安排。

  2、定期产检,监测胎儿和孕妇的健康情况,并保持适量运动,利于宝宝的健康和孕妇的顺利生产。

  3、孕妇要保持心情愉悦和足够的睡眠,不要熬夜。

  温馨提醒:孕期饮食不用太过小心,只要保持适量的摄入都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所以,想吃什么就吃吧,把握好度就可以了。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