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江津区珞璜实验小学:优化作业设计 让教育自然发生

2021年10月29日15: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各中小学以“双减”任务落地落实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五项管理”,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五项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涌现出了一批新举措、新典型、新经验,充分发挥了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其中,珞璜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国家“双减 ”政策,对作业设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让学习真实发生,让教育自然发生。

编程接力

  设计层次性作业,让学生选择做。学校建立适合每一个学生的“X+N作业超市”,X是指学科;N是指层次,涵盖了基础性、拓展性、创造性三个层次。例如,五年级语文《遨游汉字王国》一课,基础性作业为汉字谜语互动;拓展性作业为汉字规范使用调查;创造性作业为通过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汉字,用制作书签、读书卡等方式呈现研究发现。珞璜实验小学通过设计层次性作业,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设计趣味性作业,让学生喜欢做。珞璜实验小学的教师们有一个共识:不能让作业成为学生的负担,要让作业灵活新颖,能够“吊起”学生胃口,充分引发学生的好奇和探索。例如,五年级数学《可能性的大小》一课,老师让学生结合教材内容设计摸球游戏或抽签游戏,在实际操作中探索和感知数学的奥妙。珞璜实验小学通过设计趣味性作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设计实践性作业,让学生体验做。珞璜实验小学的教师们逐渐摒弃了“题海战略”,尝试引导学生以实际问题为背景,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图形的面积》一课,教师让学生在课下通过测量教室、家里的地砖或者地毯来求其面积;在财商课程中,布置学生回家去超市查阅价目表、规划自己的零用钱;在综合实践课程中,师生一起进工厂探索科技的奥秘等。珞璜实验小学充分利用“一园三区”的社会资源,设计富有生活气息的实践探究作业,真正让学生学以致用。

种植园观察

  设计养成性作业,让学生坚持做。好习惯受益终身,在学生作业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是珞璜实验小学课程育人的一种实践和探究。全学段全学科按照周、月、期不同时长,安排学科和德育的阶段性作业:整本书阅读、“磨耳朵”“24点”游戏、种植观察、学习生活用品整理……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坚持按照计划行动,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恒心持久的学习者。

  设计互动性作业,让大家一起做。“孩子比以前开朗了。学校很多互动作业,或与同学、或与父母、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才能完成,让孩子敢于开口了!”珞璜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这样感叹道。珞璜实验小学设计英语对话练习、亲子故事会、社区志愿服务等互动性作业,让学生在实践中增进相互情感交流,提升沟通协作能力。(来源:重庆教育)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