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将从五方面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1月03日21: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介绍了重庆各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邓沁泉介绍,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教育系统在本次疫情发生后,已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市教委、区县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恢复应急状态,激活指挥体系,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到人员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确保信息报送渠道24小时畅通,各区县教育部门和高校落实专人负责每日疫情报告。

  邓沁泉表示,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严格师生员工出行及健康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上不离渝,确需离渝的应严格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离渝师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渝,抵渝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来(返)渝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排查。

  二是严格校园管控。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落实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门岗管理,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身份。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要做好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同时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要严而有度,既保证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又要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三是强化日常监测。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严格进行因病缺勤排查、登记、汇总及追踪,校领导要密切掌握本校的每日缺勤情况。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校医院、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要对发现的可疑病例进行规范处置,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上报。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注意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减少接触与传播;引导师生员工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加强体育锻炼,切实提高自身体质;家长在接送学生时要佩戴口罩,减少家长在校门口聚集。

  五是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采取线上教学的学校要密切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居家线上教学的安排,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开展线上教学要严格落实近视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长,落实“双减”要求。市教委将指导各区县根据当地疫情,在专家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决定是否停止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将从五方面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介绍了重庆各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邓沁泉介绍,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教育系统在本次疫情发生后,已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
重庆已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地区来渝返渝人员19.1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伟介绍了本次疫情发生后,重庆开展社区排查的相关情况。…
重庆三个地区划分为中风险区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三个地区划分为中风险区,分别是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石盘河社区金石大道398号重庆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渝北区龙塔街道黄龙路53号东原晴天见小区、长寿区菩提街道古镇社区西二支路88号中央公园小区一组团。 同时,重庆市南岸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根据流调和风险评估结果,划定封控区28个、管控区62个、防范区13个,实施分类管控,分圈层落实管控措施,限制人员聚集流动,部分电影院、KTV、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暂停开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