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工作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1年02月10日08: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和反馈意见,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中央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监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是中央的要求,体现中央的权威。巡视整改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这次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准确、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高度重视、高度负责,主动整改、彻底整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建立任务书。细化工作举措,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梳理分类、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方案,把任务一件件落实下去,把工作一项项推动起来。注重举一反三,既聚焦发现的具体问题,又主动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相近问题或关联问题,有效推动新老问题一体解决、显性隐性问题一并整改。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强化责任制。市委要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全市整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党委(党组)书记要知责明责,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各级纪委监委、党委办公厅(室)、组织部门要抓好整改任务和协调工作,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把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市委督查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巡视和区县巡察重点,强化巡视整改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要明确时间表。对能当下解决的问题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改的问题深入研究、持续推进,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注重标本兼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及时堵住制度的漏洞。要筹备开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习、对照、剖析、警示、整改上下功夫,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用足用好巡视成果,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要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把严的主基调坚持好落实好,扎实抓好作风建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进一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