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支持“三农”发展 人行重庆营管部拓宽畜禽活体抵押融资渠道

2021年11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想不到一直认为不能变现的母猪还能作为抵押物贷款,并且贷款还放得这么快,授信额度也提高了!”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文彬兴奋地说道。

  近日,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把购买了政策性生猪保险和商业性生猪保险的能繁母猪作为抵押担保物,依据政策性保险和商业险保险的保额确定贷款额度,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3000万元,贷款余额由原来的600万元放大了6倍到3600万元,贷款利率由原来的5.65%下降至3.8%。

  重庆日泉水农牧有限公司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并非个案。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养殖企业、养殖大户的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采取统一登记、信息共享、分类评估、多维增信四项举措,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因地制宜创新畜禽活体抵押融资模式,通过“银行+企业信用+政策性保险”“银行+政策性保险”“银行+政策性保险+商业保险”“银行+肉牛活体抵押+政府风险补偿”“央行再贷款+活体畜禽专属贷款”等多种融资新模式、新产品,加强风控的同时,达到为企业增信、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重庆市累计授信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79笔,累计授信达3.97亿元,累计发放金额2.85亿元。

  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联合相关部门指导辖内金融机构逐步推动畜禽活体抵押融资实现增量扩面,抵押物标的类型由最初单一的能繁母猪扩展到商品猪、肉牛、奶牛、鹅、鸡、兔等多个品种。如,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先后向重庆泰乐利农业有限公司、重庆爱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放了150万元肉牛活体抵押贷款、150万元奶牛活体抵押贷款。与此同时,畜禽活体跨境抵押融资实现零突破。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坚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进一步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