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绿色发展示范

2021年11月18日19: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日前,“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广阳岛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挂牌,这只是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底组建以来,该公司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党建红”和“广阳绿”双基因融合、双螺旋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组建即起跑、起跑即冲刺,快速成长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生力军和排头兵,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于2019年12月正式挂牌,公司在组建过程中,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保障高效运行,以党建推进绿色示范。

  “在公司组建阶段,我们就坚持公司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岳介绍说。

  该公司把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并推动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地落实,快速成立7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委班子领导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边搭柜台边营业,有效克服创业期“缺人、缺钱、缺章、缺房”等实际困难,在较短时间搭建了精简高效的公司架构。

  “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公司六件大事之首,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台账,创新推动‘四步工作法’‘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落实落地,高质量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对标一流专项行动,凝练形成‘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企业文化和‘忠诚、干事、干净、极致’的员工精神。”王岳介绍说。

  此外,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还充分利用广阳坝机场、农场、训练场等历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深度融合。

  目前,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已打造出“6个生态品牌、6个两山转化产业模块、6个生态服务包”的“三个6”核心竞争力,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嵌入、高度融合,推动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

  王岳表示:“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始终牢记以广阳岛片区引领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历史使命,对标对表‘八个绿色’,聚焦‘六个示范’,深入开展‘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全面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成效加快‘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变现落地,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

  践行“两山”理念 创新驱动生态修复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地,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位于重庆主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长江段的广阳岛,生态环境极具代表性,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和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

  如何践行“两山”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组建近两年来,全面推动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建设。

  “我们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探索实践基于自然人文的解决方案,运用‘中医整体观’从源头上探索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形成具有广阳岛特色的生态修复思想理论技术体系、产品材料工法体系、组织实施管理体系,系统推进全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王岳表示。

  据介绍,这些绿色创新体系和模式,集中体现在六个“突出”,即:突出以自然人文恢复为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道法自然开展生态修复;突出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成一批生态修复示范地;突出丰富生物多样性,以生境的安全多样性促进生物多样性;突出原乡风貌,摒弃传统公园思维、景区思维,以“山地、生态、都市农业”模式进行运营维护管理;突出绿色低碳,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固废循环利用、生态化供排水、绿色交通、高品质生态设施、高品质绿色建筑;突出还岛于民,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完善便民服务设施。

  经过系统保护修复,如今的广阳岛再现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绿草如茵、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画卷,成为生动表达“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

  打造风景眼项目 加快形成绿色示范效应

  在项目打造上,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坚持打造百年经典,探索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和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等模式,集成创新运用超低能耗、净零能耗零碳建筑技术,全面应用BIM技术、绿色建材、装配式工艺等绿色建筑和节能标准,统筹硬件和软件同步,提速项目进度。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重点项目已开工,广阳营已对市民开放,长江书院、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已动工。岛外广阳湾生态修复、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广阳湾大桥已动工。这些项目将共同承载长江生态保护展示、大河文明国际交流、巴渝文化传承创新、生态环保智慧应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等功能。

  与此同时,该公司开展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应用、消落带治理、智慧生态信息模型体系构建等5个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乡野化、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和智慧生态3个理论,并向社会发布《智慧生态白皮书》,初步形成片区GEP核算指南,岛屿型消落带治理新模式经受住了去年洪峰考验计划推广应用。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今年10月,广阳岛生态修复实践创新入选重庆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并被自然资源部纳入《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含18个案例)向全球推介生态与发展共赢的“中国方案”。此外,广阳岛生态修复还荣获“茶花杯”特等奖,以及不久前公布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杰出奖。去年,广阳岛入选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如今的广阳岛已变身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成为重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型案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板标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窗口缩影,发挥绿色发展示范作用的引领之地。

  下一步,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将始终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着力强化基层党建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和对标一流专项行动,以党建新成效为公司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全面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持续擦亮广阳岛城市功能新名片,持续发挥绿色发展示范效应。(胡虹、古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