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深耕中新结硕果 持续赋能写新篇

中国银行全力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21年11月23日14:5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这是一首雄壮激昂的主题曲。从“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不断迈向开放新高地。

  这是一首琴瑟和鸣的协奏曲。中国银行牢担国有大行使命,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和区域对外开放发展的大局之中,在全力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征途上快马扬鞭。

  自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重庆以来,中国银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利用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全方位提升自身在服务、产品、技术等硬实力,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贡献了积极的“中行力量”。

  完善服务体系

  以金融活水灌溉开放良田

  今年6月,中国银行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协助南岸城建发行了疫情后中新项目下首笔狮城债券5亿美元,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据悉,募集资金将投向南岸区城市建设、民生提升等工程,包括重庆东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狮城债券的上市,见证了中新两国的密切合作,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又向前迈进一步,同时也是中国银行全力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最新重要成果之一。

  自2015年以来,中国银行便立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提供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跨境撮合等方式,建立健全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为我市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注入金融活水。2016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与中行新加坡分行联动,借助中新金融政策,助力在渝客户成功取得海外直接融资资金,为重庆诚润机械有限公司放款340万美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1月,中银航空租赁为重庆航空成功引进7架空客A320neo飞机,跨境融资金额达21亿元人民币,创重庆本土航空公司单一项目引进飞机架数的最高纪录;同年3月,中国银行以境内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身份,利用新加坡国际资本市场,通过跨境直接融资,为重庆房地产投资信托砂之船项目成功发行REITS;2019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作为牵头行为凯德集团在国内的最大单体投资项目——来福士广场建设,提供银团贷款74亿元,联动重庆主要金融机构在资金等多个方面支持项目建设……

  6年来,中国银行以“境内+海外”,“商行+投行”的模式,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搭建跨境融资桥梁,帮助重庆企业融资,牵头或参与的重大跨境融资项目达20余个,涉及金额超230亿元。

  事实上,作为国内全球化、综合化程度领先的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始终深怀开放基因,倾力支持外汇外贸业务发展。2020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实现国际贸易结算量292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32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24.72%和26.24%,均位居同业第1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国际贸易结算量262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18亿元,持续领跑同业。同时,中银金融租赁公司于去年6月正式在重庆成立,进一步推动了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聚力重大项目

  赋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深居我国西南腹地的重庆,不仅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城市,也是链接我国与欧洲、东盟的重要窗口;同时,重庆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可以连接长江经济带和华南经济带。10月12日,重庆召开的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而作为国家经济的命脉,金融力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加速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背景下,中国银行集中支持重庆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物流等重庆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保税港、果园港、西部物流园、东盟国际物流园、机场以及相关铁路、公路干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加速口岸经济建设和交通干线完善,全力支持两大通道和重点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为轨道、高速、铁路、航空机场、港口码头等交通行业批复总授信超1200亿元;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渝线、渝万线、城灌线及成绵乐线等6条高铁线路投产“铁路e卡通”,推动成渝两地便捷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在新基建领域同样大有作为。近年来,该行围绕地区创建10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密切跟进5G网络覆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等新基建项目,为重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用好创新之笔

  描绘内陆开放高地新风光

  在山水相依、美景如画的巴渝大地,长江、嘉陵江、乌江贯穿而过,大巴山、巫山、武陵山绵延不断,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重庆奠定了绿色发展的深厚底蕴,也赋予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清新的“绿色动能”。

  从环保节能到清洁能源,从绿色交通到低碳建筑,在重庆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银行的“输血”赋能从未缺席。该行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出台《绿色信贷指引》。优先满足绿色产业项目融资需求,积极支持三峡集团在渝“长江大保护项目”,为水利、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提供授信75亿元。主承发行了重庆地区首批绿色债50亿元、碳中和债20亿元。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75亿元,较年初新增60亿元,增幅27.84%。

  绿色金融仅是中国银行以创新赋能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质效,中国银行依托在资源、经验、专业化程度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重庆企业走向世界的“广阔天地”架桥开路。

  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累计邀请400多家重庆企业参加“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新中经贸与投资合作论坛”,为中新双方企业搭建跨境贸易投资交流平台。

  2019年,第二届“西洽会”期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共同主办举办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邀请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家海外企业,以及西部9省市自治区的440家国内企业参会,助力双边企业成功开展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外,中国银行积极参与中新项目政策探索,为项目提供融智支持。如该行总行领导或专家连续3年参加中新金融峰会,对进一步深化中新金融互联互通和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融智支持;举办“重庆企业赴新加坡直接融资业务交流会”,为40家重庆重点企业详细介绍赴新开展直接融资的方式和路径,为重庆企业与境外资本市场搭建交流平台;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签署人才培训战略合作协议,为重庆组织培训金融专业人才。

  长江浩浩,嘉陵悠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持续推进,让山城超越地理障碍,激荡起滔天巨浪。今年9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及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中国银行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表示,将加速构建现代金融产品体系,全力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再开新局,以高水平经营助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建设。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