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睡饱了”还是会有黑眼圈

2021年11月25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都说早点睡觉,才不会长出吓人的黑眼圈,但是很多人明明有好好的保持健康的作息规律,为什么还是摆脱不掉黑眼圈的纠缠呢?

  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副院长胡金香表示,眼部的情绪表达,更容易引起眼部问题。每天眼部会运动超过10000次,皮肤反复的折叠运动导致表情纹变成真性皱纹,从20岁起,眼部肌肤就开始不段松弛下垂,连续15年,眼睛看起来可能会视觉上变小20%,而且,现代人睡眠普遍不足,眼部血液循环阻塞也会导致黑眼圈。

  而常常使部分人感到困扰的,即便睡够了依然明显存在的黑眼圈,是属于血管型黑眼圈。这种类型在国人中是比较常见的,主要在下眼睑的位置出现,颜色一般是紫红色或浅蓝色。如果你无法判断,可以用手轻轻撑开黑眼圈附近的皮肤,颜色越明显,就说明你的血管颜色越深。

  这种类型黑眼圈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眼部的皮肤非常薄,皮肤下脂肪层也很薄甚至没有,导致皮下血管很容易透出颜色。另外随着年龄增大,皮肤的自然老化也会导致皮下脂肪的进一步减少与真皮变薄,光老化还会加重后者,可见黑眼圈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愈来愈严重。

  其实血管型黑眼圈还可细分为两种,浅蓝色的静脉型与泛紫红的毛细血管型。局部血液循环不畅时,血液中缺氧血红蛋白所占比例升高,颜色更偏紫更显眼,这也是熬夜后黑眼圈会加重的原因。另外,如果你有慢性鼻炎,建议先把鼻炎治疗之后,再去解决黑眼圈的问题,因为鼻炎的产生会造成眼睑处血液滞留,循环不畅。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美白眼霜没有办法改善黑眼圈的原因,因为大部分人黑眼圈形成的原因不是黑色素沉淀,而是血管。

  想要去除这种类型的黑眼圈,可以使用含有维A醇、维生素C的眼霜,它们可以增加真皮厚度、改善血液循环,或是含维生素K的眼霜,可以减轻血液淤积。(重庆军美整形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