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法院出台《立案实务指南》 让打官司不走弯路

2021年11月2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刘政宁)11月25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全市法院《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据了解,这两份文件可帮助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在申请立案环节不走弯路,准确选择管辖法院,精准做好材料准备,从而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登记立案尺度把握不一致、个别案件受理管辖错误、部分立案材料不完备、一些案件材料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给当事人及律师带来了诸多不便,影响登记立案的质量和效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因此有必要对登记立案中诸如管辖法院的确定、诉讼材料的接收、审核等问题作出规范和指引,以形成共识、统一做法,做到标准明确、有据可查。

  今年以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市律师协会协商,启动了《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起草工作。上半年,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先行先试,与市律师协会共同试点推出《立案实务指引》,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发布的两个文件是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广泛征求全市各中基层法院意见建议,结合市律师协会从律师执业角度提出的建议,经过反复论证,多次修改最终形成。

  《立案实务指南》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对民事一审案件、行政一审案件、刑事自诉案件、申请执行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民事再审申请案件、行政再审申请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立案实务作出了详细规定,旨在统一全市法院登记立案工作标准,解决实务中不同法院针对同类案件、同类问题作出不同处理的问题。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岳新府表示,在《立案实务指南》中,每个案件类型都从“受理条件”“确定管辖”“材料清单”“要点提示”四个方面,对立案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步骤作出提示和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作为《立案实务指南》的配套文件,包括重庆法院第一审民商事案件级别管辖;重庆法院第一审涉铁路民事案件专门管辖;重庆法院第一审涉破产、环资民事案件集中管辖;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关于地域管辖的相关规定;民商事申请再审案件管辖的最新变化五部分内容。

  岳新府介绍,该指引通过分门别类对管辖问题进行介绍,展现确定管辖的思路以及每一个具体法院可以管辖的具体受案范围,可减少人民群众对于立案工作认识上的一些误区,进一步强化正确选择管辖法院的意识,减少当事人及律师时间精力消耗,减轻当事人及律师诉讼负担,降低当事人及律师诉讼成本,提高立案效率。

  “市高法院今天发布的这两份文件,实际上是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李生龙表示,《立案实务指南》和《民商事案件管辖指引》为方便立案和准确确定管辖法院提供明确指引,可作为当事人和律师提起诉讼的“工具书”,让当事人和律师在诉权行使过程中少跑路、少花钱、少耽误时间。同时,也有利于人民法院在立案环节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通过顺畅沟通、准确审核、及时立案,更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