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如何正确认识皮肤三原色

2021年11月2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

  细腻红润、白皙无暇的肌肤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光洁的皮肤能够提升个人的气质,同时遮盖住皮肤的部分瑕疵和缺陷。但有些人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皮肤越来越黄,甚至越来越黑,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郑荃丽格医疗美容青春院,邀请到该院院长罗东辉,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罗院长,你好!

  罗东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罗院长,皮肤和三原色都是两个容易理解的概念,但是把它们放在一起就有点不明白了,请问什么是皮肤三原色呢?

  罗东辉:皮肤三原色是我在总结研究基础上提出来用于解释皮肤肤色变化机理的一个新概念。要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简单科普一下色彩认知的相关知识,1666年牛顿让太阳光透过三棱镜,观察到太阳光偏折出一条彩色光带,他也因此创立了色光三原色理论,后来人们也叫RGB三原色,这个发现大大促进了人类对光的本质的认识;差不多100年后德国物理&生物学家赫尔姆霍兹首次提出自然界中存在三种原色-红、绿、蓝,它们的不同比例的混合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颜色。后来的医学研究发现人类眼球视网膜存在三种视锥细胞,分别对黄绿色光(564nm)、绿色光(534nm)、蓝紫色又叫紫罗兰色光(420nm)敏感,光线进入眼球,刺激视网膜上面的三种视锥细胞,产生特殊的电信号,这个信号通过眼球后面的视神经连通到大脑,由大脑分析判别形成色彩的认知,这是一个生理过程。和其他所有非自发光物体一样,皮肤色彩的光波是来自于日光或者其他照射光源的反射光,但皮肤又和普通的物体不同,它是一个生物活体,皮肤功能状态的多维度变量,比如表皮和角质层的色素基团、真皮的胶原纤维及血管中的脱氧血红蛋白、氧合血红蛋白、胆红素通过改变折光率及漫反射率都会影响肤色的形成。而血液中胆红素、胡萝卜素甚至血糖的浓度改变都可以改变皮肤的光学特性。

  皮肤色基的来源分为表皮和真皮,而真皮的色基主要来自动脉氧合血红蛋白及静脉去氧血红蛋白。为便于理解,我将它们称为皮肤表皮色相、皮肤氧合血红蛋白色相及皮肤去氧血红蛋白色相,简称为皮肤三原色相、肤色三原色或皮肤三原色。在活体皮肤上,皮肤三原色呈动态、立体分布,三色相颜色不同色度的叠加,形成了人类不同个体的肤色。

  主持人:那影响肤色的原因有哪些呢?

  罗东辉:紫外线、药物、错误的护肤都可能会让肤色发生改变,具体原因因人而异。常见的影响肤色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紫外线。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刺激皮肤中的黑色素,会诱发雀斑等皮肤病变。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紫外线也是很强的,所以我们外出时,最好涂好防晒霜,并定时补搽。

  第二,疾病。许多疾病也是让肤色变黑的元凶,因此,自己或者亲人肤色突然发生变化时,应该及时寻找变黑的原因,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第三,药物。某些药物也会让人变黑。反复使用含汞软膏,也会在患处留下棕黑色色素。

  第四,富含铜、铁、锌等金属元素的食物。这些元素可以增加体内的酪氨、酪氨酸酶和多巴胺酉昆等物质的数量与活性,而这些物质都是黑色素形成需要的物质。

  主持人:那我们如何判断自己的肤色呢?

  罗东辉:种族间的皮肤颜色有显著差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家族间不同的个体皮肤颜色也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在自己不同年龄阶段皮肤颜色也是有差别,甚至一个人身体不同部位的皮肤颜色也是有差别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自己不同的肤色的,主要分为黄色、白色和黑色肤质。这三种肤质是比较常见的,肤质的形成和我们的遗传有关系,也和后天的护理有关系。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对比自己不同时段和不同部位皮肤颜色来大致判断,并从改变皮肤黑色素、黄色素、血液含氧量来改变肤色。

  主持人:肤色泛黄是很多求美者都会出现的皮肤问题,那如何改善肤色泛黄的皮肤问题呢?

  罗东辉:要改善皮肤发黄的前提是要弄清楚,是什么导致了皮肤暗黄没光泽。而生活当中,引起面部皮肤泛黄的因素有很多,压力过大、紫外线辐射、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新陈代谢缓慢、个人卫生不彻底、补水不足都容易造成皮肤暗黄没光泽。想要改善皮肤发黄的情况,就需要从以上这些原因入手。

  比如说,要多喝水。大家都知道喝水的重要性,水分充足自然就有好皮肤,所以,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杯白开水,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盐,起到清肠排毒的作用。

  其次,要注意脸部的清洁。脸色暗黄有可能是由于脸部肌肤表皮的角质层没有进行正常新陈代谢而导致。去脸部肌肤的角质是快速改变肤色暗沉、暗黄、无光泽的方法之一,去角质后的脸部肌肤,不仅能够让脸部肌肤变得白皙嫩滑,还能让护肤品的营养快速地渗入肌肤底层,滋养肌肤,让脸部肌肤的肤色更加明亮润泽。

  平时也可以敷敷面膜,每周做大概一到两次,长期坚持了以后你会发现面膜对皮肤的改善还是有作用的,既可以补水、美白,还可以缓解痘痘的生长,不过前提是选对适合的面膜产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罗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罗东辉:再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