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扮靓乡村每一角 用靓丽颜值守护群众幸福

刘政宁 黄亚辉
2021年11月27日21: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徐沁康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今天天气好,能和各位父老乡亲相聚,十分高兴。”11月26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闻发布活动,在沙坪坝区中梁镇举行。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民们“拉家常”,气氛热络。

  活动现场,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提问,5位发言人耐心细致,开诚布公,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回答,消除村民疑问。

  “困难的事,一步步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就能把环境变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好。”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沙坪坝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聚焦“清洁、秩序、美化”三个关键词,下足绣花功夫,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努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人们喜欢的样子,让美丽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稳推进

  多部门 惠群众 聚合力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情牵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既要从宏观进行整治,也要从微观着手改善,对此,沙坪坝区是如何谋划的?

  沙坪坝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在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城管局等业务部门和各涉农镇街的共同努力下,扎实开展“一化两改三不见”(“一化”:美化环境;“两改”:规范改造圈舍和柴棚;“三不见”即不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和“五清理一活动”(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已完成6700余户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成“四好农村公路” 300余公里,入户道路50余公里,基本实现全区“组组通、院院通”;实施中梁镇、歌乐山街道、丰文街道试点示范沿线农房风貌整治提升,完成旧房整治提升1300余户;有力有序推进“三花一树”栽植工作,自今年9月以来,共栽植乔、灌木、草本植物40余万株,累计完成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

  好制度

  拼整洁 晒干净 赢积分

  “你用积分兑换啥?”家住中梁镇的李阿姨要去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物品,路上跟邻居感慨,“我家是‘美丽庭院’,积分不少,超市商品多,兑换物品犯了难?”

  中梁镇整合了垃圾分类积分制、社会治理积分制等制度,出台了《中梁镇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积分管理模式。每月10-15日,村“两委”随机抽取5-10名社员代表组成积分评议小组,群众推选的德高望重的社员及包片村干部组成监督小组,开展积分评定,村民每月可凭积分兑换相应实物。

  同时,各村每月还会评选出10户“美丽庭院”,获评的农户也会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推行积分评定兑换和“美丽庭院”评比,逐渐带动起了村民们的积极性。

  把行动变为积分,用美丽留住实惠。截至目前,36个村积分制正式运行,建立积分爱心超市21个,发放积分存折2万余本,开展积分评议和兑换活动240余次。

  推行积分激励机制,激活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近年来,沙坪坝区把推广运用积分制作为乡村治理的创新举措和有效抓手。今年,区委农办印发了《沙坪坝区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或政策激励,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9大类项目进行积分,做到奖惩结合。

  新展望

  进门舒适 开门有景 出门有路

  实施农房风貌改造提升农房颜值。

  沙坪坝区实施农房风貌改造提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农户自愿提交申请书,村委会对农户提交的申请书进行初审,镇政府、街道办对其复核,区政府审定通过后纳入整治范围,按计划实施。

  从11月开始,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对中梁镇、歌乐山街道、丰文街道等试点示范沿线900余栋农房实施风貌改造提升,预计年底完工。

  把乡村公路变成产业路、景观路、致富路。沙坪坝区围绕乡村公路布局产业,围绕产业修建乡村公路,把乡村公路打造成为景观路,促进乡村增收致富。

  目前,沙坪坝区不仅全面实现了50个行政村公交“村村通”,还实现村民2公里内从家门到(公交)车门“全覆盖”。实行农村公交冷僻线路运营补贴和“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等惠民政策,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旅游带来了人气,聚集了财气。

  栽种“三花一树”扮靓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有条件的地方栽种“三花一树”(“三花”:花期长、花容大、花钱少;“一树”:果树,包括桃树、李树、梨树等),农户有意愿的可向镇、街申请,由政府统一提供花卉植物,并安排设计人员和熟练绿化工人进行现场指导农户自行栽植。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