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合安高速公路:铺筑巴山渝水幸福路

2021年11月2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9日电 在重庆西北部的丛山中,一条壮观的高速大道穿越崇山峻岭,跨过深涧深谷,向西延伸直抵成都平原。这是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合安(重庆合川—四川安岳)高速公路。

合安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石壁沟大桥。吕俊弘摄

  合安高速全长95公里,起于合川区草街镇,止于潼南区崇龛镇,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条重要通道。在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合安高速公路土建二标项目经理梁济强的带领下,合安高速项目的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承担了全线四分之一的施工任务,为建成这条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通道付出了心血与汗水,在巴山渝水之间铺筑了一条奔向未来的幸福。

  2000年7月,梁济强毕业于广西大学交通土建专业。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尽管在交通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接到合安高速建设任务时,他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梁济强带领的团队主要负责合安高速HATJ02标段,该标段位于合川区大石街道、太和镇及隆兴镇境内,由主线、大石停车区、大石互通、太和互通四部分组成。

  合安高速项目区域地势复杂,标段内大桥均位于山涧峡谷,尤其是施工便道陡峭,浇筑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给施工带来很大挑战。

  梁济强带领技术人员分析墩身特点、反复对比论证,最终放弃使用常规滑模施工和翻模施工方法,选择采用液压爬模法施工。施工过程中,他们采用两套液压爬模设备,每升一模仅需4至5天,每次浇筑高度达4.5米,比如黄泥堡大桥4个矩形墩仅用69天便完成墩身混凝土浇筑,缩短工期近一半,并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其带领的团队研究成果获得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下穿高铁现浇箱梁安全施工技术研究》和《高墩液压爬模施工技术研究》两项科技成果被评定为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梁济强扎根基层,摸爬滚打,在工地一线恪尽职守、风雨兼程已有21载。他带领的合安高速项目部先后获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支部”、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支部”“工人先锋号”,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优秀青年突击队”“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他本人也被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公司授予“优秀项目经理”“先进个人”“六好党员”等多项殊荣。(刘政宁、尹堂龙、吕俊弘)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