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新进展!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双洞贯通

2021年09月15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高速集团消息,9月15日,城开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旗杆山特长隧道双洞顺利贯通。城开高速开州赵家至谭家约50公里有望今年国庆具备通车条件,2022年将通至城口县城。

  旗杆山在城口县当地又被称为三排山,要翻越此山,需盘旋200多个“回头弯”,耗时一个小时左右,旗杆山隧道通车后,翻越此山仅需要6分钟。

  旗杆山隧道由中铁建大桥局三公司承建,是城开高速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长达7.66公里,是城开高速全线第三长的隧道(仅次于13公里的大巴山隧道和11公里的城开特长隧道)。该隧道位于城口县大巴山深处,隧道地质极其复杂,被称为“不良地质博物馆”,也是城开高速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7.66公里的隧道,整整修建了4年。”中铁建大桥局城开高速公路三公司A3标项目副经理刘明坤介绍,由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前面一年半时间不能全断面开挖。隧道先后遭遇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瓦斯、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39次,其中最大涌水量曾高达19000m?/h。

  为保证隧道施工进度,该项目部配面对复杂的地质难题,通过建立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及时分析预报中的地质问题,及时预判掌子面前方不良地质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方案,保障了施工安全。

  城开高速公路全长约128公里,其中城口段全长约60公里,桥隧比高达96%以上,城开隧道、旗杆山隧道、鸡鸣隧道、吴家梁隧道等构成了长约48公里举世罕见的超长桥隧相连路段。

  重庆高速集团顾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旗杆山隧道土建工程将于年底完成。城开高速开州赵家至谭家约50公里有望今年国庆具备通车条件,2022年城开高速将通至城口县城,有望2026年与陕西连通,为陕渝两地打通一条快捷省际通道。全线建成后,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的目标。同时,对G69银白高速全线贯通,完善国家路网具有重要意义。(重庆高速集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