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为什么生完孩子后会腰痛

2021年11月3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腰痛便会如影随形。站着抱孩子、坐着喂奶、蹲着陪孩子多玩一小会,都会感觉腰痛得不行,像是要断了一样。

  重庆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很多老一辈人认为,女性生完孩子后腰之所以会痛,一方面是因为月子没有坐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打了分娩镇痛后的后遗症所致。其实不然,这些说法都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更多的是猜测。

  生完孩子为什么会腰痛

  孕期劳损

  随着孕周增加,宝宝和肚子都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腹部重量会向前向下牵拉脊柱,导致孕妈妈身体重心前移。为维持身体平衡,妈妈的上半身会向后仰,让脊柱的负担加重,所以很多孕妈妈才会在产后出现腰酸背痛等不适。

  体内激素变动

  孕期激素水平增加会导致孕妇的韧带松弛、关节松动,腰椎会因此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而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

  不正确的哺乳姿势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宝妈抱怨,喂奶过程太累。其实,这都是宝妈喂奶姿势不正确导致的。正确的喂奶姿势应该是孩子找到妈妈的乳头,张大嘴含住乳头然后吸吮,而不是妈妈到处找孩子的嘴。

  当妈妈追着孩子的嘴喂奶时,就会借助腰部力量用力支撑身体上半部前倾,久而久之,腰难免会产生不适感。还有的宝妈则喜欢坐着喂奶,这也是导致宝妈腰痛因素之一。因为坐位时腰背部肌肉承受的压力最大,而长时间肌肉紧张就会造成宝妈腰背肌肉的劳累和损伤。对于这种不正确哺乳姿势导致的腰酸背痛,最好解决办法就是及时纠正喂奶姿势。

  喂奶时,尽量采取侧卧位姿势,可以在腰部垫一床厚度适中的被褥,让腰部得到支撑,这样妈妈会感到更省力和舒服。避免使用过软的床垫,相对较硬的床垫对脊椎有较好的支撑作用。(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