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16.44万元减税额度

“发言人来了”新闻发布活动走进西南政法大学

2021年11月30日09:0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29日,“发言人来了”新闻发布活动走进西南政法大学。记者 周松 摄/视觉重庆

  11月29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走进西南政法大学,发言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特情支队政委蒋兴盛、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徐鹏、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姚瑶、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来到西南政法大学,为高校学生们分享网络反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注意事项。

  这几类针对师生的高发电信诈骗要注意

  “今年,针对我市在校师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同比有所下降,但仍然高发。”蒋兴盛介绍说,针对在校师生的诈骗手法主要有刷单返利类、冒充客服诈骗类和冒充熟人类。

  其中,所谓刷单返利类诈骗,就是以提升销售量或者点赞、点好评、刷信誉度为诱饵,引诱消费者购货,之后却不发货,其实质是为了诈骗购物款。

  蒋兴盛提醒,如果警方发现市民存在被诈骗风险,会通过96110国家反诈专线联系当事人。请大家看到96110的来电,一定要立即接听。

  “我把身份证借给他人开公司,有什么风险呢?”发布会上,有同学问。“身份证、银行卡等被借,不管干什么,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蒋兴盛表示。

  四大类就业政策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近年来我们大力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台了很多政策,也有很多补贴。”徐鹏介绍说,目前我市出台的就业政策共分为四大类。

  一是降低成本激励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例如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之后,可以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的补贴、社保补贴等。

  二是提供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去年以来,我们联合市教委、国资委等部门,积极开发就业岗位。

  三是多种渠道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高校毕业生可以参加就业见习来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实践能力,这些见习培训我市都有相应补贴。

  最后一类是多种补贴激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

  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改为认缴制

  姚瑶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一直致力于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提升我市注册登记的便利化水平。

  例如,我市将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制,不管是5万元还是500万元,现在可以“分期付”,也可以“零首付”。

  “降低了设立公司注册资本金,其偿债能力或者业务能力就会下降,这种情况下会不会产生大量僵尸企业?”有学生提问。

  姚瑶表示,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以后,评估一个公司的实力就不能单单以注册资本为标准,而是要在经营过程中了解企业的资金实力、规模大小、发展前景等。

  高校毕业生创业享受两项税收优惠

  活动上,王东和学生们分享了两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特定性税收优惠政策。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到2025年年底,我市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每年可以享受1.44万元的税款减免额度。

  其次是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方面,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王东提醒,这个和高校毕业生的税收优惠是可以叠加的,也就是高校毕业生税款减免额度最多16.44万元。

  “所得税方面,通俗说法就是赚钱就缴,亏钱就不缴。”王东介绍,所得税范围从今年到明年年底,如果是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质上实行的是减半征税政策。

  活动上,发言人还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创业资金如何安排,兼职如何保障用工权益,如何申请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记者 周松)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