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二十周年最美小微主题报道——服装经营商户胡中亚

助商惠民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个体商户

2021年12月03日14: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为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今年民生银行出台了进一步减费让利的系列措施,自9月30日起对所有符合工信部划型标准的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降低支付手续费。入渝二十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工作措施,切实为个体工商户办实事、解难题,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满血”发展。

  胡中亚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从永川两家小门市起步,发展至南坪再到大渡口,后辗转成都开店,如今,在重庆空港皮革城经营三家服装门店,一年合计有一千多万的营收。今年四十四岁的胡中亚已经从事二十几年的服装生意,创业初期,她与民生结缘。多年来,在重庆分行的帮助下,胡中亚度过一个又一个发展瓶颈期,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在行业内打造出了极具个人特色的良好口碑。

胡中亚。曾英豪摄

  搭桥:牵手民生探寻发展路径

  十八岁中专毕业后,胡中亚分配到解放碑百货公司工作。“第一年实习一个月工资三百多,转正后就有七八百了。”胡中亚坦言,在九十年代,这样的收入已不算低。但工作两三年后,当时一些企业参照员工在企业的工作年限、工资水平、工作岗位等条件,结合实际情况,经企业与员工双方协商,报有关部门批准后,由企业一次性支付给员工一定数额的货币,从而解除企业与富余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在这样的浪潮中,胡中亚所在的百货公司因效益不佳,也向员工发出了这样的倡议,年轻胆大、敢闯敢拼的胡兰当即决定买断工龄,自己创业。

  创业初期,她在永川渝西广场租了两个小门店经营面料服装销售。“当时考虑到自己在这上了几年学,对周围环境都很熟悉,经营起来也有底。”“那时凌晨两点出发坐车到朝天门,五点到达,预留两个小时进货时间,七点坐车赶回门店,九点开门营业。”胡中亚说,虽然当时的效益不错,但经营几年时间下来,自己一个人进货长期往返两地,费时也费力。几番思索后胡中亚当机立断,退租门店后又只身来到南坪,开辟新的商机。

  得益于此前多年的服装销售经验,加之自己进的货一般款式新颖、种类齐全、质量上乘,“二十几岁到四五十岁的顾客,基本都能在我店里挑选到合适自己的衣服。”胡中亚很快便在南坪打开了销路,业内不少朋友知道她进的货质量好、易销售,于是纷纷向她采购。“那几年做零售的同时也俨然成为了一个小批发商。”胡中亚笑言。

  见经营形势良好,胡中亚决定多租两个门店,扩大销售规模。但前期几个门店进货成本投入过多,加之货品一时积压,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在朋友介绍下,胡中亚与当时民生银行南坪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取得联系,在对方协调帮助下,申请到民生银行小微抵押贷款,获得了一百多万资金支持,从此与民生银行结下了多年的缘分。“现在有资金困难我都会第一时间找民生银行,放款快还款也方便,合作起来十分愉快。”

胡中亚在重庆空港皮革城经营的一家门店。曾英豪摄

  纾困:民生服务助力渡过难关

  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的生产经营遇到较大阻碍,“虽然我们经营业绩一直都比较稳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还不错,但这两年上游的一些合作伙伴已经出现周转困难,生意大不如从前。”作为一位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二十多年的服装人,胡中亚对传统服装行业从鼎盛的黄金时期到现在面临困局的现状有着深刻的理解。“限制于经济形势的影响和用户消费形式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鲜能见到以前那种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场景了。”

  而在重庆也聚集着千千万万如胡中亚一样的个体经营主,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着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疫情来临,挑战和困难接踵而至,给这些个体商户体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为切实为个体工商户办实事解难题,去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组织辖内各支行走访专业市场,宣讲金融政策,了解大家的融资需求,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该行结合各行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特点、融资堵点,分析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向,创新推出信贷额度更充足、使用更便捷、申请更简便、成本更低的贷款融资产品,全力以赴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截至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达1150亿元,为超过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服务了55万名小微企业客户。该行还设立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线上化作业模式,打造一体化流程,提高服务质效,贷款审批最快仅需半天,流程效率居民生银行系统内第1。

  “疫情期间,朝天门支行行长带头来门店关心我们的经营情况,为我们制定合适的贷款方案,还为我们降低贷款利息。”胡中亚说,去年几家门店一共压了五六百万的货,基本上没有什么盈利,民生银行的一系列优惠举措帮了自己大忙。

  “针对小微企业的特殊需求,我们通过下调利率、延期还息、发放小微红包等举措,主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渝二十年来,该行不断增强小微金融线上化、综合化服务能力,基于客户、场景、抵押物和产品组合四大维度,分层分类提升服务、差异化设计产品,组合运用专属定制理财产品、小微红包、代发工资、小微结算收款、云账户、企业网银、特定行业收款等多项综合金融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制综合服务方案,给本地小微客户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小微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场景的个性需求。(胡虹、李金)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