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政策资金在哪里 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021年12月04日13: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4日电 “这些花苗见效快,今年底大棚就能投用,明年秋季就能见到效益。”12月2日下午,在铜梁区少云镇塔坡村319国道旁,一个面积在2千平米以上的温室大棚已经进入到施工尾声,塔坡村村支部书记江中向少云镇纪委书记孔素容介绍着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

  这是铜梁区少云镇纪委对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为高质高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少云镇纪委以产业振兴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重点从帮扶措施是否到位、项目实施是否规范、民生实事是否落实等多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以塔坡村苗木大棚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申请了今年区里相关的乡村振兴资金50万元,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引进业主进行联营,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江中介绍,项目年直接效益可实现经济收入6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以上。

  大棚建设的同时,苗木培育也在旁边的地里同步进行,塔坡村12组村民张万玉就是在此务工的二十多名村民之一。“60元一天,都是按时支付了的。”“到月底就对账,没拖欠。”在走访中,张万玉和工友们告诉孔素容。

  “我们重点关注项目的招标投标程序、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拨付、监理验收等重点环节,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孔素容说。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也是少云镇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在塔坡村11组建卡贫困户刘仲学家中,孔素蓉详细询问了他一家人就医、饮水状况、政策兜底、收入支出变化等各方面情况。

  “下一步少云镇纪委将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少云精神,厚植青年文化土壤,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护航全镇经济社会向上向好发展。”孔素容说。

  据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铜梁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强化对乡村振兴政策实施、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以“监督的眼睛”护航乡村振兴。(刘政宁、李慧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