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

2021年12月07日12: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眼科学认为,600度以下属于中低度近视,600度及以上属于高度近视。临床上,根据眼部是否发生病理变化,又分为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

  单纯性近视

  患者的眼底无病理变化,度数一般在600度以内,用适当的眼镜或其他矫正方式即可将视力矫正至正常。

  病理性近视

  度数通常超过600度,也就是常说的高度近视,是一种伴有眼轴延长、眼底退行性病变及视功能障碍的屈光不正。高度近视人群常由于眼轴明显延长、眼球后极部扩张等一系列眼部组织的病理变化,容易出现夜间视力差、飞蚊症、漂浮物、闪光感等症状。与正常人相比,发生视网膜脱离、撕裂、裂孔、黄斑出血和新生血管的危险性要大得多,严重者可以致盲。

  因此,高度近视不只是近视度数高,发生眼底病变的危险性也要比正常人高出许多。此外,高度近视也可能并发青光眼,严重者可以失明。度数越高,年纪越大,高度近视者罹患眼底病变的概率越高。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

  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小儿眼科医生何勇川提示,高度近视(病理性近视),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减少不合理的长时间紧张用眼,如通宵追剧、长期熬夜,此外,减少蹦极、跳水、篮球等剧烈运动。

  第二,注意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如体检中发现豹纹状眼底,更应提高检查频次,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眼底病理性变化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