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重庆国企系列专访

勘察规划公司:党建引领打造“科技型国有企业”名片

2021年12月08日19: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拥有各类GPS、无人机、专业图形数据处理系统、“互联网+”自然资源调查系统等高新科技的软、硬件系统。

  承担各类技术体系的构建和市、区级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

  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34项、工程奖项22项、设计类奖项1项;拥有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76项。

  被纳入市属国有科技型企业“科改专项行动”企业名单(第一批),自主研发打造清河AICIM云平台生态系统。

  2020年1月,重庆市勘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勘察规划公司”)划转至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地产集团”)。勘察规划公司党总支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以转型改革为契机,主动转变思想,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聚焦主责主业,奋力适应市场竞争环境,把公司建设成为自然资源管理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高新技术服务的领军企业。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

  勘察规划公司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勘察规划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洪富介绍,“在市地产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成立党总支,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党总支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总支研究讨论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

  此外,勘察规划公司党总支还根据公司开展的业务板块划分党支部,由各支部党员骨干牵头负责重要项目。通过讲党课、专题培训、相关政策解读、品牌创建等相关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发展。

  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壮大干部人才队伍

  勘察规划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践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打出了一套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组合拳”,让干部队伍领导力强了,创新领军人才多了,干事创业活力足了。

  为了把干部、职工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增强公司发展凝聚力,勘察规划公司党总支围绕“帮分析存在问题、帮解开思想疙瘩、帮制定职业规划、帮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公司领导“四帮谈心”活动,解决思想问题。

  进一步通过“外引内培”,解决人才队伍素质问题。勘察规划公司一方面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对内部员工业务培训,鼓励员工提升自身能力考取相应国家级资格证书。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正高级工程师9人,高级工程师36人,工程师82人,持有国家级注册资格证书31人。公司还制定《员工上岗证管理办法(暂行)》《“优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师傅带徒弟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办法对人才进行规范化管理。

  同时,完善分配制度,推行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对持有国家级注册资格证书的职工进行奖励,以市“科改专项行动”为重要契机,争取开展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的重要突破。

  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科技型国有企业”名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勘察规划公司全面深化综合管理、业务拓展、质量控制、科学研究、创新产品五大体系建设,形成4个业务板块、8个业务方向、22种业务类型,为集团、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公司自主研发的清河AICIM云平台,拥有20多项软件著作权,助力公司实现勘察、调查、规划、测绘等传统业务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基于清河AICIM核心平台开发的智慧城市运营平台、乡村振兴智慧运营平台、建筑设计方案三维审查系统打开了公司数字产业化的先河,有力推动公司数智化转型发展。”丁洪富说。

  截至目前,勘察规划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种应用平台已上线运行,在重庆市科技局登记的技术服务合同总额7300余万元。公司先后承担了10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和各类技术标准制订,完成的各类项目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7项,知识产权81项,获批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获“2021地理信息产业高成长企业TOP50”等称号。

  新时代新起点,勘察规划公司谋篇新布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勘察规划公司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面融合,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自然资源管理和智慧城市发展提供高新技术服务的领军企业。”丁洪富表示。

  “十四五”期间,勘察规划公司党总支将坚持党对公司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测绘、勘察、信息技术、行政事业技术支撑四大业务板块,以构建综合管理、业务拓展、质量控制、科学研究、创新产品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管理向精细化流程化转变、科技创新向持续化主动化转变、人才激励向多元化市场化转变,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和工作执行力,优化人才结构,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胡虹、徐粘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