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肾病为什么会伴有皮肤瘙痒

2021年12月09日12: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慢性肾病是个症状多发的疾病,多数肾友早期存在浑身乏力、水肿、食欲不振、蛋白尿等典型的症状,其中皮肤瘙痒也是肾病典型的症状之一。有些患者因为手部长时间瘙痒从而发现肾病,也有部分人是在发病后才开始出现异常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重庆中肾医院主任医师杨惠标表示,这主要是受两方面影响,一肾脏内发生免疫炎症反应,导致肾脏内的过滤、代谢环境变差、水分代谢失衡、大量毒素蓄积、肾脏缺水严重,长期下去就会反应到身体表皮,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的情况。二肾脏功能引起的多种症状及体内各项元素的变化,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血糖升高、钙磷代谢紊乱、血红蛋白减少引发贫血、维生素A多等等也会引起皮肤的瘙痒。

  肾功能发生实质性损害后无法逆转,这给及时清除体内毒素“垃圾”增加了难题,增加了皮肤瘙痒的风险。总体来说,肾功能受损后,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皮肤瘙痒只是其中之一,虽然可帮助身体发布“报警信号”,但同时也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如何缓解肾病患者皮肤瘙痒

  控制钙磷代谢紊乱

  肾脏受损后,调节水钠、电解质、酸碱平衡的作用也会下滑,尤其是肾功能不全后,电解质紊乱开始出现异常,其中钙磷代谢紊乱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

  血磷升高会引起甲状腺旁素增加,骨盐释放增加,导致钙质流失,引发肾性骨病。大量血磷的蓄积还会引起软组织钙化,引发皮肤瘙痒、皮疹甚至溃疡的情况。降低血磷,有助于预防缓解皮肤瘙痒。治疗高血磷症,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补充生理盐水,扩大细胞外容积,促进磷的代谢,降低磷酸盐浓度;

  服用钙磷结合剂,调节体内钙磷元素的情况,达到降磷补钙的效果。

  此外,日常生活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如瘦肉类、坚果类、海藻类、蛋类。

  针对性止痒药物

  对有些患者皮肤瘙痒到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可以先进行止痒治疗,在进行进一步的系统治疗。如抗组胺药类可以抑制中枢神经的活跃,缓和瘙痒感,阿片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对尿毒症期引起的皮肤瘙痒比较有效。

  日常护理

  肾脏受损后,体内的水钠代谢紊乱,有水肿的患者需要限制水分的摄入,皮肤里的水分消化殆尽,会导致皮肤表层比较干燥,也会加重瘙痒。

  平时注意护肤,保持湿润,可以用甘油、凡士林,达到保湿效果。有部分患者及时做好皮肤护理,就能有效避免的瘙痒的发生。

  适当运动注意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大量磷酸盐的沉积,还有促进毛孔呼吸,出汗的时候皮肤毛孔张开,有利于排毒。

  另外,需要注意区分肾性瘙痒和普通过敏的情况,如春天花粉、柳絮较多,平时注意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护好皮肤,以防过敏。(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