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好群众“钱袋子”

建行重庆市分行多措并举开展反赌反诈工作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12月09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金融守护你我同行。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守护好百姓“钱袋子”放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推进反赌反诈工作,广泛开展金融安全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金融安全知识素养和反赌反诈意识,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多方合作 弹好反赌反诈协奏曲

  11月初的一天,一客户为建行璧山向阳街支行送来一面锦旗。原来就在前一天,该客户办理转账业务时,建行工作人员发现其不停翻看手机且神色紧张。出于职业敏感,网点负责人决定暂停为其办理转款业务并向其询问转账缘由,经反复沟通,工作人员判断出该客户疑似遭遇网络诈骗,于是不断向其解释和普及“合伙人”骗局等网络诈骗案例,最终帮助客户避免了大额经济损失。

  客户为建行璧山向阳街支行送上锦旗。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金融服务的第一线,该行高度重视发挥网点在反赌反诈中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员工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提高员工甄别涉赌涉诈犯罪行为能力,让建行网点成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防火墙”。

  “你们故意为难我老太婆,影响我投资赚钱,我要销户去其他银行开户。”9月17日上午,一位老太太在建行九龙坡中梁山支行营业大厅高声叫嚷道。原来老人一早来到网点想要转账,柜台工作人员发现谢老太太已年过七旬,收款方却为一家异地公司,便询问老人转账缘由,老人告诉工作人员自己要投资购买该公司原始股,柜台工作人员立马警觉并呼叫客户经理和网点负责人提醒和劝阻老人,没想到老人情绪越来越激动,于是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网点负责人当即决定联系警方寻求帮助,并借查询对方账户为由将老人安排到低柜等候民警到来,随后民警将老人劝离网点。然而一个小时后老人再次来到网点要求取现,金额与此前一致,网点负责人再次联系民警沟通是否取款,民警告知暂不取款,已联系老人家属,让建行配合。于是网点负责人将老人请到办公室喝茶聊天,直到老人家人到场才成功劝阻老人,保住老人财产安全。

  “反赌反诈工作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社会各界‘联合作战’。”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牢记反赌反诈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政府、警方、企业多方共同协作、相互配合,形成了反赌反诈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 绷紧安全支付防控弦

  为切实提高群众反赌反诈意识和能力,建行重庆市分行组织开展了“反赌反诈 安全支付”宣传月活动,深入村镇街道广泛开展宣传金融知识,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

 

  

开展反赌反诈宣传活动。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建行潼南支行结合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求,走进潼南区小渡镇园滩村,通过裕农学堂为村民进行反赌反诈培训;建行高新区西永支行来到富士康开展上门宣传,向新员工讲解银行卡用卡安全知识;建行南坪支行创新宣传方法,将反赌反诈的案例和知识整理成郎朗上口的歌词,配上熟悉的旋律,编排成有趣的情节,制作成“全民反诈”系列小视频,用轻松愉快的方式,让群众学习反赌反诈知识,提高反赌反诈意识……一系列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