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璧山开展《长江保护法》等“五进”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10日14: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近日,由璧山区生态河长办主办的2021年璧山区《重庆市河长制条例》《长江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璧山区青杠街道、来凤街道,工作人员面对面向市民讲解河长制、长江保护法及禁捕禁钓等相关政策法规,让群众主动成为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

  “在长江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填埋、堆放、弃置、处理固体废物,都是违法行为……”活动中,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农贸市场、超市、汽修店、餐馆等地,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介绍了《重庆市河长制条例》《长江保护法》等,解读了“什么是河长制”“哪些属于破坏江河生态的行为”等内容,并分享了水污染防治、节约用水等知识,号召群众争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这仅是璧山区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五进”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区河长办持续围绕河长制“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积极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企业大讲堂、新媒体短视频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

  提到水域生态治理,来凤街道居民李欣感触颇深:“现在的环境确实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今后我也要积极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列中去,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

  近年来,璧山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行政措施,坚持“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科学严谨编制“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深入开展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系统化治理,让“盛水的盆”岸绿景美,让“盆里的水”鱼翔浅底。2021年璧山首次实现璧南河全流域消除劣Ⅴ类断面水质,璧北河、梅江河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水环境持续向好向上发展。

  璧山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制定硬核举措,把璧南河河长制工作落细落实,确保“三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