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守好防诈“关卡” 中国电信撑起反诈“防护网”

2021年12月1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8日,由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重庆邮电大学、人民网重庆频道、南岸区公安分局共同承办的“全民反诈 守护校园——同上一堂反诈课”发布活动在重庆邮电大学开课。

  来自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和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反诈专家,通过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与全市高校、技工院校师生一同学习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及防范措施,在线“同上一堂反诈课”。

  全民反诈 中国电信撑起反诈“防护网”

  为应对花样百出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中国电信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市民撑起反诈“防护网”。

  “同学们,对自己实名登记的手机号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不贪图小利,切勿出租、出售给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业务专家庞能文现场详细介绍了手机卡相关查询服务:“同学们可以通过‘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运营商网上营业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官方网站、支付宝“一证通查”小程序等线上查询,或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到通信运营商营业厅提交预约查询申请,以此确定自己名下是否被别人冒名办理手机卡。”

  庞能文介绍反诈要点。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供图

  “面对专业化的诈骗团伙,同学们切莫因为入套后担心难以逃脱而间接成为‘帮凶’”。庞能文提到,由于一些诈骗流程可能长达数月,加之其团队专业的“话术”,往往导致受骗者不知道在哪个关口就中了招。“面对此类一步步打开受骗者心理防线,达到诈骗目的的案例,更需要多多开展安全宣传,提高警惕。”

  人民邮电 合力铸就安全护城河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耕防诈骗、反诈骗领域。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建立和完善防诈模型规则,实现涉诈号码每小时自动关停,大数据模型按天关停,对公安通报涉诈号码及时核查处理;同时,在重庆市范围内的营业网点爱心驿站开展爱心翼站防诈骗专题讲座,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为民守护,反诈先行”公益直播,以实际案例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切实为重庆市民打好反诈“加强针”,进一步巩固了重庆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线。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红色基因,为人民群众撑起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网’,并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为人民幸福生活铸就安全护城河。”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数据统计,自重庆市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拦截诈骗呼叫1729.8万次、诈骗短信1962.7万条,封堵涉诈网址100万个,累计向客户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短信5.3亿条,对到营业网点异常办卡的用户及时劝阻,通过微博、微信、iTV等渠道发布防诈宣传50余次,在全市所有营业网点张贴防诈宣传海报,组织进社区公益宣传、培训上百场,向60岁以上疑似受害人亲情号码发送预警提醒短信,为人民群众守好反诈“关卡”。(胡虹、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