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当好“桥头堡” 荣昌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川渝通办”

2021年12月1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为认真贯彻执行《“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第二批),荣昌区政务管理办逐事项梳理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编制规范化办事指南,明确线上线下办理方式,并将“川渝通办”事项纳入镇街公共服务中心代办事项清单,与中邮荣昌分公司深度合作,开展证照材料寄递政府“买单”,实现四川办事申请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共成功办理12071件次,其中异地代收代办110件次,全程网办11961件次。

  创新宣传方式。荣昌区政务管理办让“川渝通办”宣传“上公交”“上出租车”,利用公交车车身广告喷绘“渝快办V3.0”中的“川渝通办”功能模块,出租车顶灯LED广告播放宣传标语、公交车出租车车载媒体循环播放“川渝通办”宣传视频,打造“移动的宣传平台”,用“小成本”换取宣传覆盖面和受众群体最大化。同时,依托“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上门服务的契机,让宣传“进园区”“进社区”,现场指导四川籍群众办理核发临时居民身份证、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高频事项300余次。并通过“荣昌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川渝通办”智能客服,群众提问涉及“川渝”关键字,可自动答复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等信息。

  加强线下窗口设置和管理。荣昌区政务管理办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每月召开“川渝通办”工作推进会,收集统计各部门办件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区级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区级不能解决的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除区政务管理办设置的“川渝通办”综合窗口以外,该中心还在办理业务较多的民生领域、企业开办、交通事务、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设置专窗,将210项“川渝通办”事项纳入“帮代办”事项清单,群众可就近在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引入邮政快递免费转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打通“川渝通办”最后一公里,实现“少跑一段路、不花一分钱”。

  结合实际扩大合作范围。荣昌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心”地带,地处四川、重庆两地接壤处,西接四川省隆昌市,南邻四川省泸州市,北与四川省内江市、安岳县接壤,川南地区前来务工生活的居民较多。荣昌区坚持需求导向,与内江市、泸州市单独签订合作协议,在210项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再细化梳理98个事项,制作异地联办标准化手册、通讯录等,满足四川籍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打造川渝通办“特色菜”。(陈琦、周密、赵雯雯)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